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CCTV:“防贼防盗防跑票” 潍坊摊派晚会演出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10:15 胶东在线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最近,《焦点访谈》接到观众反映,9月初,山东省潍坊市将举办世界风筝小姐大赛颁奖晚会,文化系统的在职职工被摊派推销这场晚会的演出票,而且还分了任务,完不成就会影响工资收入。对这种推销演出票的做法,当地出现了“防贼防盗防跑票”的说法,这里所说的“跑票”指的就是推销各种演出票。实际情况究竟如何呢?8月3号,记者前往潍坊市进行采访。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记者在票务组了解到,这场晚会的演出票共有2万张,总价值将近600万元,而文化系统所属的十多家单位的干部、职工和教师需要完成300万元票款销售的任务,每人要完成6000元的票款。根据文化局的要求,8月20日,每位推销演出票的人必须上缴50%的票款。据介绍,像这样要求推销演出票的情况,他们以前也经常遇到,而且一年比一年难推销,如果票没有推销出去,工资就要被扣。采访中记者看到了一位职工以前因为没有完成推销票款的任务而被扣数千元的收据。被推销的群众也苦不堪言。

  潍坊市举办“世界风筝小姐大赛颁奖晚会”这样的活动,对提高地方知名度、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或许有一定的作用,但是这类活动应该怎么搞、文化管理部门在其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是值得我们思考的。组织这类活动,应该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而不应该搞硬性摊派,增加群众的负担。

  详细内容

  主持人:最近,《焦点访谈》接到反映说,9月初山东省潍坊市将举办世界风筝小姐大赛颁奖晚会,文化系统的在职职工被摊派推销这场晚会的演出票,而且还分了任务,完不成就会影响工资收入。对这种推销演出票的做法当地出现了“防贼防盗防跑票”的说法,这里所说的“跑票”指的就是推销各种演出票,那么实际情况究竟如何呢?8月3号我们的记者前往潍坊进行采访。

  解说:8月4日一大早,记者来到山东省潍坊艺术学校,本来早已经放假的学校里却有不少人在进进出出。而且办公室里还有一些老师,记者随即向她们询问起推销风筝小姐大赛颁奖晚会演出票的事。

  记者: 你们现在手里都有今年风筝小姐颁奖晚会的票吗?你手里有票吗?

  潍坊艺术学校老师:我手里没有票,我真的不好说。

  记者: 有什么不好说的呢?

  解说:老师们一听说我们是来了解推销演出票的事,不是保持沉默就是说没有票,这与我们接到的反映完全不同,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就在记者感到不解的时候,一位学校的老师当晚打来了电话。

  潍坊艺术学校教师:今年早上开了个紧急会议,就是说这个事,就是那个票,不扣工资了,以前从来没有这样的说法。

  解说:据这位老师介绍,8月4日早晨7点半,艺术学校就把他们能通知到的老师都召集到学校,开了个紧急会议。而且就在这一天,召开紧急会议并不只艺术学校一家,潍坊歌舞剧院甚至是连夜召开了紧急会议,那么紧急会议上到底传达了什么内容呢?

  歌舞剧院的职工:今天开会对9月1号搞的风筝小姐大会晚会推销票的事,焦点访谈来了解这个事,记者采访我们,我们就统一一下(口径)。

  解说:就在记者到达潍坊市后,文化系统的一些单位召开了这样的紧急会议,而且对本单位的干部职工和教师提出了这样的要求,那么潍坊文化系统的人到底有没有被摊派演出票呢?如果推销不出票,他们的收入会不会受影响呢?为调查此事,记者直接找到了晚会的承办单位,潍坊市文化局。

  潍坊市文化局副局长 李国华:不做硬性摊派,能推销多少就推销多少,实在不愿推销的,我们也就这么着了。

  解说:今年8月末,潍坊市将举办首届世界风筝小姐大赛,有67个国家的佳丽来潍坊参加比赛。9月1日将举行大型的颁奖晚会,文化系统的干部职工和教师们推销的就是这场晚会的票。为了进一步了解推销演出票的事,记者多方寻找文化系统的职工,但是由于召开了紧急会议,他们大多不愿意在镜头前公开露面。

  记者:到底是不是自愿的?

  职工:开会布置的,就是按照任务,怎么会自愿呢,这事?

  (电话采访)

  教师: 肯定不是自愿的,谁愿意领,你说。

  教师: 他是按人头分到科里头去,那是自愿的吗?你必须得拿,那拿也得拿,不拿也得拿。

  解说: 据文化系统的干部职工和教师反映,这些演出票不仅不是自愿销售,而且还有具体的任务,要按照在职员工的人数来摊派。

  李国华: 当然,按照指导性肯定也有的。

  记者: 你的指导性指标到底是每个人多少钱?

  李国华: 现在还不好定这个事,因为根据市场情况。

  记者: 您刚才的意思是说,你已经有了一个指导性的指标,那么这个指导性指标到底是什么呢?

  李国华:现在正在,我刚才跟你说过,这个工作是逐步根据市场的情况,逐步来摸的。而不是说一下子定下来,我们是边工作、边论证、边调整。

  解说:这位文化局的领导说,他们的确给各单位分配了指导性任务指标,但不愿意说出这个指标的具体数字,记者只能通过文化系统各单位了解指导性任务的分配情况。

  职工: 经济指标给定了下来,6000块钱。

  记者: 一个人要跑6000块钱?

  职工: 6000块钱。

  (电话采访)

  教师:我们科每个人20张票,这20张票,有400元面额的10张,200元面额的10张,就是20张票,总共是6000块钱的票款。全文化局都是一样的。

  解说:据文化系统的干部、职工和教师介绍,他们每个人都要推销6000元的票款,这是指定的任务。为了进一步了解这场晚会票务销售情况,记者又来到晚会的票务组,同时这里也是设在潍坊市的一个售票点。工作人员给记者看了已经领取的演出票登记记录。

  记者: 这个王平?

  票务组工作人员 王朋方:文艺创作室。

  记者:文艺创作室。文物店,这是180张。

  解说:在这些记录中,记者看到,文艺创作室、文物店、京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等这些文化系统的所属单位,都在这里领了票,而且每张票的价格都很高。像博物馆800元的票就领了14张,600元的票就领了140张。

  记者: 一共从这领走票的一共是多少张?

  王朋方: 6726张。

  记者: 6726张。

  王朋方: 全是文化系统的。

  记者: 现在文化系统以外的一些个人?

  王朋方: 没有。

  记者: 没有人来买吗?

  王朋方: 一张都没有卖。

  解说:在票务组记者了解到,目前这场风筝小姐颁奖晚会的演出票共有两万张,总价值将近600万。而文化系统所属的十多家单位共有职工500多名,按每人完成6000元票价计算,他们需要完成300万元票款销售任务,也就是说他们需要完成一半多的票款销售任务。

  潍坊市文化局副局长李国华:一个特殊问题,这个时间,时间很紧凑,因为从现在到这个晚会的开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单凭窗口(卖票)在时间上也一个因素。所以说我们采取一切渠道,各种渠道,也包括动员职工。

  潍坊市艺术学校校长 王平:作为市里的活动来说,也只能通过这种形式来做,你不通过这种形式,窗口卖票影响力太小。

  记者: 可以通过宣传,扩大对活动的宣传。

  王平: 那都是理论的。

  潍坊市歌舞剧院院长 徐伟:如果说每个人卖20张的话,我们这次晚会的成本就可以保得住。

  解说: 为了能够收回晚会成本,潍坊市文化局把票款回收的希望寄托在本系统的干部、职工和教师身上,同时也把压力给了他们。

  教师: 文化局通知是8月18号交50%的票款,8月18号谁有把握能把那票卖出去?不交肯定扣工资。

  记者: 那6000块钱的票好不好卖呢?

  教师:很困难,像我关系就这几家,其实人家这样对我说,这样我请你喝酒吧,你不要给我票,让我请三顿酒,我可以。人家说了,防贼防盗防跑票。

  教师:我们有时候没有办法,叫学生推销,实在没有办法,看哪个学生家长是经理,哪个家长是什么公司部门(领导),我们就让学生给推。手里拿着票,干脆上课上不了,晚上做梦都梦到票了,梦到票怎么往外推。

  解说:据文化系统的干部、职工和教师介绍,像这样推销演出票的现象,他们以前也经常遇到,而且现在一年比一年难推销,甚至有的人手里现在还有往年没有推销出去的票。比如,这就是记者看到的三年前一场歌舞杂技表演的票,至今还留在一位文化系统职工的手里。

  职工: 年年如此,推不出去就扣工资,或者自己掏钱垫上,就这样。

  解说:这是一位职工以前因为没有完成推销票款的任务而被扣工资的收据。他要被扣掉几千元的票款,并在一年之内,分几个月扣清。像这种情况,在文化系统的职工中并不少见。

  职工:我们这种年龄的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在单位需要做好工作,在家里面也需要做好父亲,这个经济离不开(我的收入),你说这日子怎么过?

  解说:经历了往年被扣工资的处罚后,今年再次接到推销演出票任务的文化系统的人,更是担心价值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演出票一旦卖不出去,他们会不会再次面临减少收入的问题。那么为什么潍坊市文化局要让本系统的工作人员承担如此大的压力,去推销演出票呢?原来这场晚会预计总花费是400万,全部需要通过票款来解决。其中按照指定性任务摊派,要求文化系统的干部、职工、教师推销的票款就有300万。

  记者: 前期启动的资金,现在是有多少?

  李国华: 前期启动已经是200万。

  记者: 这200万是通过什么的渠道来的?

  李国华: 这200万是我们公司下属单位集资一部分,从政府财政借了一部分。

  记者:从政府财政借了多少?

  李国华: 借了150万,用我们的事业费做担保。

  解说:为了把这场晚会搞得规模大,影响大,他们准备邀请港台和内地一些知名的演员来演出。为了给这些演员预先支付定金,潍坊市文化局向财政局借款150万,而这150万的财政借款,就是文化局系统的行政事业经费,其中有70%是职工工资。

  记者: 从行政事业经费的管理上来讲,这样提前预支经费允许吗?

  潍坊市财政局副局长夏永波:严格地说那是不允许的,一旦确定了预算,假如说预算是100百万,就应该按月给你100万,多用是不对的。但是现在你想搞活动,全部那么死板地按投入来的话,应该说这个事情就办不下去了,它没有别的办法,没有别的钱来搞这个事情。

  记者: 你到底有没有这个经济实力来办这个晚会?

  李国华: 这就看市场运作,你说经济实力。

  记者: 市场运作它是有风险的,如果失败了?

  李国华: 不,我看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解说:潍坊市文化局之所以这样胸有成竹,就是因为他们用指令性任务的方式把推销演出票的工作摊派给了下属的干部、职工和教师。这也能称为是市场运作吗?如果一旦票款任务没有完成,那么文化局挪用的事业经费就没有办法再补上。这就意味着广大的干部、职工和教师又将像往年一样面临着被扣发工资的问题。

  职工:按照会议精神我个人理解,假如推不出去,到时候扣我工资,或者是工资发不下来,你们不要有怨言。从这个角度我们也想去完成这6000块钱,但是这种情况真是无奈呀。

  主持人:潍坊市举办世界风筝小姐大赛颁奖晚会这样的活动,对于提高地方知名度,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或许有一定的作用。但是这类活动应该怎么搞?文化管理部门在其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是得到我们思考的。总之这类活动应该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而不应该搞硬性摊派,增加群众的负担。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央视国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