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事向宠物诉说 孩子更爱宠物还是更爱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15: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你最爱的是谁?是爸爸、妈妈还是其他?”面对记者的这个提问,不少孩子的回答却超乎意料:是我养的宠物!

  采访中记者发现,现在许多中小学生热衷于养小动物,甚至只向小宠物倾诉心事,把爱心、信任都投放在这些小动物身上,却忽略了同学、家长。这是为什么?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同学间为什么不会串门?

  某重点中学资深班主任陈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孩子并不缺少爱心,只是不懂得用什么方式恰当地表达。她还尖锐地指出,孩子不懂如何恰当表达爱心,根源在于家长引导不当。

  一个典型现象是:现在的学生从来不去同学家串门,即使住在同一栋职工宿舍的同班同学也不会这样做。十三四岁孩子在与同龄人交往的过程中就心存戒备,小心翼翼地保持距离,这其实是成年人交往方式在孩童世界的投影。

  为何不让孩子为你做个菜?

  “为父母煮一顿美味晚餐”、“做一天妈妈的家务小帮手”,这些通常都是中小学生寒暑两假的德育作业。但说起这项德育作业的完成情况时,不少老师都会慨叹,家长太不懂孩子的心,总是把孩子表达对父母爱心的机会扼杀。

  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去年暑假,他们班的几个同学在网上找到一些菜谱,一起商量了几个特别菜式要为父母做,还专门向老师请教了买菜、做菜的小秘方。但是,这个精心准备的计划最终不能付诸实施,原因是父母们不让做,怕他们煮饭时舞刀点火弄伤手脚,还担心做家务占了学习时间。

  两代之家淡化了孝道伦常

  现在的独生子女家庭通常是两代之家。随着住宿条件的改善,四世同堂的传统家庭结构已逐步瓦解。大多数独生子女在上无老下无小的三口之家成长,没有学习尊老爱幼、关心家人的大环境。

  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堂表亲之间的交往机会也不太多,不仅对“手足情”缺少感性认识,而且缺少学习怎样关心、爱护同龄伙伴的机会。他们的父母对老人的关怀又大多以物质为主,缺少在行动上照顾长辈的示范,因此孩子无论从哪一方面,都不太善于向别人表达爱心。

  孩子把心事向宠物诉说

  孩子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但是,想对别人付出爱心却不一定能找到合适的渠道和方式。于是,被爱包围中的孩子感受不到爱,却将爱心投放在小宠物的身上。他们细心地为小动物喂食、洗澡,同宠物以兄弟姐妹相称,向宠物倾诉心事。

  虽然家长爱孩子不求回报,但是亲子之爱与任何一种情感无异,都必须在相互交流中增进。家长在暗暗感伤孩子不会关心他人的时候,有没有想到自己的爱子之举,在无意间又堵住了孩子表达亲子之爱的出口? 本报记者 康建 实习生 谭秋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