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流评点《认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17:02 国际先驱导报

  许胜雄(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公会理事长):若发生战争,所有人将倒退30年

  第一,目前两岸的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段,不管用台湾、用中国大陆或用中华民族的角度,都是最强的时代,我们要珍惜过去的人、企业、政府体制所建立的基础,不应该把它破坏掉,这是得来非常不容易的结果。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看了过去很多历史,在看看目前存在的国家,只要发生战争和内乱就民不聊生,所有的价值一夜之间就被破坏,人民的期待与希望全部破灭。

  第二,我冒昧的,很不客气的讲,以现在的环境,两岸是无解的。然而若经过3年、5年、25年、50年,它是一个漫长的时间,环境会改变,很多智慧会产生,那时会有不同的智慧面对这个问题,提出新的发展。事缓则圆,很多事情不要基于一时的冲动。

  只要战争一发生,所有的人都要倒退30年、50年甚至100年。全世界的列强更希望两岸之间不是一个和平的环境,这样它们才有办法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简锡阶(台湾促进和平基金会执行长):50年不独不武和平协议可达成共识

  这次民调当中,我发现50年内大陆不武、台湾不独的议题,是有很高的价值共识。有一份中国大陆非官方的民调显示,台湾在总统大选还不到之前,已经在大陆12个省进行调查,大陆一般民众不接受台独的比率比去年增加了3%,达到97.4%。主张用武力统一的,从42.8%降到29.1%,让人惊讶的是比率是下降了13%。主张和平统一的,由54.9%升高到70.9%,增加16%。这显示大陆民众跟台湾民众有同样的共识,就是和平、反战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南方朔(政治文化评论家):台湾需要有历史判断和智慧的领袖

  我想目前海峡两岸的关系非常脆弱,我不认为是2020年才会发生战争,时间恐怕会提前。如果说还持续以目前的方式、意识形态操控这样的议题,将会加速擦抢走火让战争爆发的几率。

  在这次调查中我发现一件有趣的事——高学历、资讯接受多、比较年轻的,可能必须为战争付出代价的,对各问题的答复比较是主流的,呈现不赞成、反对的态度;年纪大的,打仗跟我没关系的,或是我已经退休了,就是马虎的态度。

  这意思是说,从民意调查中我体会到台湾所谈的民粹,反而是一些在社会功能上比较消退的、年纪比较大、学历比较低的、社会怎么变跟我没关系的人,这种人反应民粹会比较激烈。

  我最后的结论是,民意在一般事务跟内政事务上是有参考性的。可是有关历史大变化的问题,我认为这不是民意可以解决的,是要靠杰出领袖、靠智慧、靠历史判断、靠对人的未来长远发展,由这里面所产成的智慧做出伟大决定。

  当我们理解民意之后,我们更殷切有历史担当、有智慧担当、对台湾长久未来是好的、有见识的人,希望有这样的领袖出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