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皮肤仍有弹性骨质强于常人 马王堆汉墓女尸“驻颜有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19:45 汉网
  本报湖南消息沉睡了两千多年的西汉辛追夫人皮肤仍有弹性,关节还可以活动,骨质比现在60岁的正常人还好。

  这是7日召开的“马王堆汉墓发掘30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上,湖南省博物馆和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联合公布的长沙马王堆汉墓女主人保存情况的“体检报告”。报告结果表明西汉女尸的保存方式是科学和成功的。

  死于公元前186年,时年约50岁的西汉长沙国丞相利仓夫人辛追遗体,于1972年从墓葬中出土,发掘时全身润泽,皮肤覆盖完整,指、趾纹路清晰,肌肉有弹性,这是世界上首次发现历史悠久的湿尸。现在,辛追夫人遗尸由湖南省博物馆保存在模仿当年出土时原状修建的大型棺椁里。

  2002年6月,湖南省博物馆为全面做好保护工作特请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解剖学、组织学、病理学、微生物学、放射学和外科学等专家对女尸做全面系统的检查和评估。历时两年努力,医学院专家今日带着这份“体检报告”参加了学术讨论会。

  报告中指出,通过光学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观察,发现女尸皮肤、肌肉组织、肝组织大部分结构与30年前的检查结果基本一致。尤其是女尸的骨结构基本正常,30年前注入血管的造影剂依然清晰可见,古尸体的外形、肤色无明显变化,皮肤仍具有弹性。单独保存的器官无细菌生长,也没有分离出霉菌。(来源:长江日报)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