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探索医药分家新模式:医院搬进药房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1:53 东方新报

  昨日,长沙市芙蓉区第七卫生院(以下简称七卫生院)与湖南益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丰)正式达成协议,卫生院关闭自己的药房,将卫生院整体搬迁到药房里专事诊疗,卖药则由药店全权负责,真正实现医、药分离。目前,双方正在进行紧张的筹备,湖南首家“医药分家”医院有望于本月底正式开业。

  联手 “医药分家”轮廓已定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8月初,七卫生院院长刘蝉来到芙蓉区卫生局,递交了“卫生院迁址”的申请报告。此前,她的合作伙伴——益丰找她商谈合作事宜,双方7月份起就开始接洽,昨日,双方正式达成协议,相互递交了正式签署的合作协议书。

  目前,双方合作的具体细节还在商定之中,但是合作的大致轮廓已经成形:七卫生院整体搬迁至益丰朝阳店,七卫生院不再自办药房,今后病人看病后可持处方在药店购药,真正做到在一个医院内部实现医、药分离。这种合作方式,在长沙乃至全省都是首例。

  “8月15日就可以装修完,通过区卫生局检查后就可以正式挂牌了。8月28日正式开业。”刘蝉说。

  医院 为了狙击“药价虚高”

  据了解,目前湖南省80%的药品都是通过医院药房销售给患者,药房收入通常占到医院总收入的一半以上,如果将药房从医院分离出去,对于医院来讲无异于一次大地震。一直视平价药房为眼中钉、肉中刺的医院,怎么会和这一“敌人”走上了合作之路呢?

  七卫生院是一家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也是湖南省城镇职工医保定点机构。从成立开始,该院已经在原址长沙市芙蓉区朝阳二村经营了30年。刘蝉说,6月份,该院卖药的利润为1万多元,占到了该院当月盈利的50%。

  刘蝉说:“医疗机构并不是不想降价,是没办法。”他说,他们采购药品要通过4个程序,从厂家到经销商,从经销商到医药销售公司,再通过业务员才能到医院,最后经医院卖给患者。期间,各渠道层层加价,医院的利润也很少。刘蝉说:“我们的进价和药店的零售价差不多。”因此,卫生院希望通过合作,降低药价。更重要的是,这是“医药分家”一种全新的探索,如果成功对医疗体制改革将有重要意义。

  药房 让消费者科学用药

  与七卫生院联合经营,益丰也有自己的算盘。董事长高毅说,他们主要是考虑顾客的需要,建立一个专业的完善的合理用药服务保障体系,从而让消费者减少吃“平价药”,得到真正的实惠。

  高毅说,药品作为一种有需求而无欲求的特殊商品,消费者渴望更多专业的用药指导和咨询服务,价格终究只是消费者的一种外在需求,如何将药品平价与专业服务相结合才是药店经营中的重中之重,因为只有让消费者合理、科学用药,才能减少用药的次数及数量,真正地让消费者得到实惠,保障消费者身心健康。

  政府 批与不批还未知

  医院与平价药店合作,术业专攻,各司其责,这一新生事物能不能获得卫生、药政部门批准?医院开进平价药房,对现行卫生政策是个冲击,卫生局批与不批都无章可循。刘蝉说,虽然芙蓉区卫生局已经同意,但这还只是一种探索,需要时间来印证。昨日,记者与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处处长易石平取得了联系,他表示不知此事,需要了解详情后才能答复。

  前瞻 医疗体制变革的探索

  “医药分家”已经提出多年,但医院开进平价药房这种全新的模式能走多远呢?医药分离后,医院能维持下去吗?面对这些疑问,医院和药店双方对此事都充满信心。

  刘蝉说,现在国家大力提倡发展社区医疗和“医药分家”,他们的合作模式是符合这个大前提的。作为区卫生院,他们有自身的优势,但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和市场化的药房合作,能够取长补短。借药房的人气,吸引更多的顾客,提高就诊量。用优质的服务能补偿他们放弃经营药品方面的损失。高毅则说,他有信心在“医药分家”这一模式上实现医院药店“双赢”。

  新报记者 文涛 实习生 刘慕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