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门卫替代保安缺少求生训练 少儿安保凸显多重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8:16 新华网

  看门“大爷”也是保安?

  北京警方发现,北大医院幼儿园血案凶手徐和平今年52岁,1999年曾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偏执型,两年前经在北大医院上班的妻子介绍,到幼儿园做门卫。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秘书长张雪梅指出,法律明确规定,精神病人不能担任学校、幼儿园的教学管理工作,北大医院幼儿园却没有把住这一关。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对教职员工任职资格审查不严,已成为当前威胁少儿身心安全的突出问题之一。造成13名幼儿死亡的2002年江西广播电视艺术幼儿园特大火灾事故主犯之一、保育员吴枝英,也是既无上岗证,又未受过幼儿保育职业培训。

  今年2月27日河北辛集蒙太梭幼儿园杀人案发生后,有调查发现,石家庄市大部分幼儿园没有设保安,只有门卫。长期以来,人们已经习惯于幼儿园和中小学校由一些老人看门,大家亲切地叫他们“大爷”,很少有人认真质疑过他们保护学生安全的能力,更不要说考察他们自身的心理健康状况。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律师时福茂说,多次发生的校外人员闯入校园行凶事件说明,门卫不能替代保安的角色,两者在职责和社会治安防范意识方面有明显差别。

  面对危险孩子咋办?

  北大医院幼儿园凶杀案发生后,有论者提出,应该让孩子及早掌握关键时刻的求生技巧。这次的事件发生时,即使年幼的孩子边跑边喊,他们受到的伤害也可能要小一些。

  学校对少儿进行自护教育在许多国家是非常普及的,从小学到中学都有相关课程,教育内容丰富而实用。比如日本有一项训练课叫“人工心肺复苏”,帮助模型娃娃进行心肺复苏,要求所有中小学生必须过关。另外,日本是一个多灾国家,防地震、防火或防原子弹的演习,差不多每月就有一次。

  在美国,学校里也有专门课程教给孩子遇到地震、洪水、歹徒、诈骗者的应急措施,还有的学校讲授空手道,甚至中国武术课以备防身。而在我们的保健体育课上,却连简单的包扎伤口都不会,也有不少因不懂简单常识而酿成大错的。

  保护儿童仅靠学校?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讲了一件事:“1995年,我在美国有一次去看棒球比赛,中场休息时,我出来买啤酒,售货员要看我的身份证,看是不是满了18岁。我说你看我这么老了还不满18岁吗?他说必须看身份证,否则不能卖。我当时惊讶于他的认真,但也切身体会到美国法律的严格。在中国,十二三岁的孩子也可以把酒买回来。”这件事说明保障少儿安全仅靠学校的力量是不够的,家庭、社会、政府都要承担起义务。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皮艺军指出,现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只写了要保护,却没说该怎么保护。佟丽华建议,学校与公安机关建立联动机制,学校把发生在校内以及周边地区的不稳定因素,尤其是可能引发暴力事件的因素都及时报告公安机关,对于实施暴力侵害行为的,公安机关要及时依法惩处。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5天前发生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幼儿园血案震惊全国。而仅几个月前,河北辛集就发生过幼儿园凶杀案,去年3月广西北海一幼儿园有人行凶,3年前江西万载县发生过小学特大爆炸案。幼儿、中小学生因校园设施事故伤亡、在火灾中丧生和集体食物中毒等也频频见诸报端。

  我国少年儿童人数近4亿,比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的全国人口还要多。这些祖国的花朵和未来的希望,怎样才能不再过早地凋零和枯萎?

  佟丽华指出,我国目前未成年人法学研究的主要缺陷是强调犯罪而忽视权利保护。“我们法学研究人员和立法人员不应该整日想着如何防止孩子‘成为贼’,而应该想着通过怎样的法律手段去保护孩子们的权利,如何为孩子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

  佟丽华说,在我们这个由传统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国家,很多人还缺少法律观念和基本的法律知识,这种社会背景导致弱小的在校学生成为缺乏制约的暴力行为的受害者。(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