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心城区防洪圈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8:21 天津日报

  控制270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城市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李玉峰

  本报讯(记者李玉峰)昨天从市水利局获悉,近年来,本市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水利建设方略,把防洪安全建设作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大事来抓,全面规划,加大防洪工程的投入,建设城市防洪圈。1998年以来,累计投入防洪建设资金31.3亿元,重点实施了永定新河、独流减河、西河等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重要行洪河道的治理和海挡加固工程的城市防洪圈建设。目前,本市已基本建成了全长248.83公里,确保控制面积270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防洪安全的城市防洪圈,使城市防洪标准由1995年前的5至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中心城区防洪圈大部分堤防已达到了200年一遇洪水的设计高程,海挡重点段达到了50年、一般段20年一遇的防潮标准。防洪圈的建成,不仅为扩大对外开放,吸引外商来津投资发展创造了安全环境,而且为城市防洪安全,人民安居乐业,保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

  本市地处海河流域下游,是流域内各大河流的入海尾闾,有“九河下梢”之称,流域内蓟运河、潮白新河、永定河、永定新河、海河、大清河、独流减河、子牙新河等主要行洪河道呈扇形分布,洪水从西、北、南三面汇集本市入海,设计泄洪流量达15413立方米/秒。1.19万平方公里的天津市,承担着海河流域26.5万平方公里中75%的洪水宣泄任务。同时,本市又濒临渤海,沿海有153公里的海岸线,不但极易遭受风暴潮的袭击,而且宣泄洪水又易受海潮的顶托,给防洪带来极大困难。此外,本市多年平均降雨580毫米左右,但降雨时空分布极不均匀,年降雨80%集中在汛期,又因地势低洼,极易发生内涝。特殊的地理位置、地形特点和雨情、水情,决定了本市承担着上防洪水、下防海潮、中防沥涝的多重任务。

  1963年大洪水以后,国家对海河流域实施了大规模的防洪综合治理。本市境内新开辟了独流减河、永定新河等入海通道,初步构成了北系河道按1939年型洪水标准设防,南系河道按1963年型洪水标准设防的洪水防御体系。但由于地面沉降、堤防下沉、建筑物老化和几十年不来洪水等诸多原因,造成河道及河口严重淤积,上世纪90年代中期,本市主要河道行洪能力大幅降低,防洪标准不足10年一遇。

  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防汛工作,把防洪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以人为本,福及百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来抓。先后作出了《关于加快天津市水利事业发展的决定》,制定出台了《天津市防洪工程维护费征收使用办法》、《天津市水利建设基金筹集和使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法规,使防洪工作纳入了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1998年长江大水后,本市紧紧抓住国家高度重视水利建设的历史机遇,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水利建设方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以建设城市防洪圈,提高本市防洪防潮抗灾能力为目标,开展了大规模的防洪工程建设。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千方百计加大防洪工程投入,市财政每年都要安排一定数量的资金用于防洪工程建设。永定新河是城市防洪圈的北部防线,原设计行洪能力为1400立方米/秒,由于河口未建挡潮闸,河道淤积严重,1998年汛前降到260立方米/秒。1998年以来在水利部等部委的大力支持下连续实施应急清淤,累计投入资金2.5亿元,清淤1680万立方米,并在53+100处建有临时挡潮埝,使挡潮埝以上53公里河道的清淤成果得以保持。同时,对永定新河右堤复堤加固,修筑防浪墙,行洪能力恢复到900立方米/秒。此外,对南部防线独流减河左堤、由南遥堤、九里横堤、方官堤等组成的西部防线和独流减河口至永定新河口的海挡进行了治理。据统计,截至2003年,城市防洪圈工程累计治理堤防121公里,建穿堤建筑物70座,疏浚河道1734万立方米,加固海堤35公里。大规模的防洪资金投入,使本市的防洪工程体系不断完善,全市的综合防洪能力有了显著提高,

  目前,市水利部门正在继续完善提高城市防洪圈的标准,安排了独流减河左堤、永定新河右堤治理和海堤除险加固,使城市防洪圈全部封闭,达到200年一遇的防洪高程,发挥其整体效益。应急安排了永定新河河道、独流减河河口和宁车沽和蓟运河闸闸下清淤,提高河道泄流能力,为今年防大汛、抗大洪打下坚实基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