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耐践踏草坪诞生 种十万平米可申报知识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8:27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颖 通讯员戴晶晶) “保护绿地,请勿入内”,类似的牌子今后将越来越少见了。市农委立项的“耐践踏坪用草种选育与养护管理技术研究”,近日通过验收。复兴公园、陆家嘴滨江大道、淮海公园等公共绿地里,目前都已种上了新型的耐践踏小草,总面积逾1万平方米。

  其实早在1992年,苏、沪等地的农业专家便开始寻找适用于公共绿地使用的耐践踏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草种,他们在草种资源圃里先后种植了1115个品系的小草,其中我国野生的暖季型草种就有795个;每种小草都种植一小片,并经受两年的人工践踏试验。历经10年,专家们终于从中遴选出耐踏、耐热、耐旱、抗病虫的乡土坪用草种“上海结缕草JD-1”、“C299狗牙根”和“野生结缕草”等。

  记者昨天在复兴公园的草地上看到了这种“上海结缕草JD-1”,它虽然生长十分缓慢,但成坪后叶质不易被踩伤,不少市民正在上面休息玩耍。另一种“C299狗牙根”则由于生长迅速恢复性快,在被踩伤一个星期后就能恢复元气。目前陆家嘴滨江大道上试种的主要就是这种草。而淮海公园太仓路门口的那块草坪,同样大有来头。2002年课题组专家在江苏丘陵山区里发现一片的天然结缕草、假俭草混生放牧草地,将它们移植到上海五四农场;经过一年的种养,其间不断地剔除杂草,去年这种“野生结缕草”终于移居到淮海公园。

  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胡雪华教授说,目前上海公共绿地基本上是引种美国的“高羊茅草”和“矮生百慕大草”;但高羊茅草坪的越夏难和严重病虫害、矮生百慕大草的高养护费用,已成为草坪发展的瓶颈。而上述示范草坪,由于采用了新选育的坪用草种和建植技术,病虫害和野草都大大减少,有望成为今后建立开放式公共绿地的优良草种。据陆家嘴滨江大道养护人员介绍,新草种一年只需施1次氮肥,而原来的草种一年需要施3次;复兴公园的管理员介绍,原来养护两块1450平方米的草坪需要3名员工,而现在只要投入半个员工的劳动量即可。同时经测算,这些耐践踏新品系草种,其种植成本和养护管理费用甚至不到引进草种的1/3。

  据悉,“狗牙根C299”、“上海结缕草”还可申报知识产权保护,但按规定种植面积必须达到10万平方米以上。因此课题组也希望耐践踏草种能被更多的开放式公共绿地所接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