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时评:企业入乡随俗才能左右逢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8:48 新桂网

  《庄子·山木》一文中有句:“入其俗,从其令。”意思是说一个人到一个地方就要顺从一个地方的习惯,不然就很难生活下去。入乡随俗对企业而言也一样,特别是跨省跨国的企业。笔者认为,中国企业在准备开辟东盟市场前,最好先充分了解东盟国家的市场,详细分析中国和东盟各国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资本流动方向等信息,以及需深入研究学习《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在东南亚市场中,国内企业如重庆力帆集团的产品,多年来市场销路就很好。2001年,力帆集团出口创汇1.174亿美元。2003年,力帆集团出口创汇达到2.03亿美元,销售额连年递增。

  这不得不让我们思考一下企业的国外生存之道。一个个成绩的取得,是企业国外决策成功的表现。在国企中力帆集团算是开拓越南摩托车市场的先锋,当时集团决策层对越南摩托车市场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至今仍有借鉴意义。越南是发展中国家,人均生活水平不高,大规模消费轿车有待时日,短途和市内交通主要以摩托车和自行车为主,并且近几年摩托车和自行车一直是越南的第一大消费品。过去,越南市场中,日本、韩国企业生产的摩托车占据了市场,但价格都很高。而力帆摩托进入越南市场后,价格只相当于日、韩的一半,性能又比较优良,逐渐成为越南摩托车市场的宠儿。

  此外,我们还应注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竞争对手来自四面八方,除了东盟各国有竞争力的企业外,还有日、韩、美、欧以及印度的企业都是不可忽视的竞争对手。7月30日在越南河内召开的广西工业产品博览会,签约的公司中,规模不大的多丽电器有限责任公司产品受越南大众青睐,仅多丽牌电磁炉年销售额就达300多万元人民币。问其生财之道,该公司副经理莫华海一语道破:电磁炉在国内销售旺期是冬季,而在越南却正好相反是夏季。如果不知道这一点,企业盲目在越南销售电磁炉,很可能会无功而返。

  国内与国际的差异,要求我们不能用一种思维去考虑问题,不然很容易被市场所淘汰。因此,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最好先进入当地市场探个究竟。(贺斌)

  作者:贺斌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