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三问“叫停火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8:48 新桂网

  为抢救外迁途中生病的三峡移民,移民专列紧急停车,为病人拿药。最后,昏迷了6个多小时的移民微微地睁开了紧闭的双眼(据《南国早报》8月9日报道)。

  原本,为抢救一移民的生命,铁道部门特事特办,破例准许列车停靠一分钟,无可非议,还可算好事一桩。不过,细细推究,又不免让笔者疑窦丛生。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其一:倘若本次列车不是移民专列,恰恰又碰到乘客呕吐过度、不省人事的同样情况,铁道部门又该如何处理?根据报道:“铁道部门一听是为了抢救三峡移民,立即破例同意这趟列车在六里坪车站停靠一分钟,为病人拿药。”那么,言外之意,就是只有三峡移民才有此项‘待遇’。难道,普通列车上公民就没有权利获得同样待遇吗?

  其二,报道中提出,当时正逢开县副县长与人武部政委主任在场,他们急忙找来列车长商议。笔者不禁再次为邱老汉庆幸,他沾了领导的光。如果一个平常百姓与铁路部门交涉,要求停车为一乘客买药看病,成功的可能性能有几何?笔者不敢妄加揣测,反正从未听说,不敢想像,亦不可想像。

  其三,笔者明白,动一发而牵全身,火车不可能说停就停,它牵涉到调度、重新安排等问题,一旦调整就可能导致重大经济损失。但是,作为大型交通部门,难道没有对突发事故的应急机制?乘客生命安危,应在其应急方案之内。可是报道中出现“破例”一词,那么,如果没有铁路部门的这次“破例”,恐怕邱老汉就只好听天由命了。笔者禁不住疑问:今后,铁路部门还能“破例”几次呢?(广西胡志伟)

  作者:胡志伟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