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强化固本强基 农村基层党组织提高凝聚力及战斗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8:56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讯(记者韦焕良)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村级工作和村组干部的规范化管理?8月7日至8日,由求是杂志社政治编辑部,河池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广西河池市加强农村村组规范化管理、推进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研讨会,对此问题进行了专题探讨。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际瓦出席了研讨会并讲话。

  陈际瓦首先简要介绍了广西情况,回顾了广西这些年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做法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和取得的成效。陈际瓦指出,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以来,广西坚持把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各级党委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来扎实开展工作,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主要特点是:紧紧围绕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在扶贫攻坚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抓准抓住并切实解决突出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因地制宜,扬长避短,不断探索和创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载体;抓点带面,树立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导作用;落实责任,整合资源,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在谈到河池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时,陈际瓦说,河池市创造性地把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有机结合起来,不断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与时俱进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上取得新进展。主要表现在:

  一是注重抓基层、打基础,着力固本强基。他们从农村自然村屯散落千山万的实际出发,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把规范管理由村延伸到队组,进一步建立健全村组党组织,规范和完善村组干部的工作。

  二是注重农村人才资源的开发,着眼建设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特别是高素质的基层干部队伍。在人才的培养上,大力实施“劳动力素质工程”,开展大规模、多形式的培训,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致富能力和带动能力,切实让那些思想政治素质好,有知识、有能力、乐于为群众服务的青年骨干、致富能手、有本事的党员担当基层干部,把爱干事、能干事的村组干部培养成党员。

  三是注重完善制度,着眼探索建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常抓不懈的长效机制。比如,建立和完善了农村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和规范管理制度,不断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打牢党的群众基础,形成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机制。积极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明确村组干部职责,提高村组干部补贴,建立工作实绩与个人利益挂钩激励和保障机制,不断巩固和发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成果。

  研讨会上,专家们下到村屯,与农民交谈,看了一些村组干部规范化管理的做法,听取了河池市的经验介绍,认为河池市加强村组规范化管理的做法是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有益探索,对于推进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中央党校校务委员、秘书长、组织部长郝时晋参加会议,并在会上作了讲话。

  作者:韦焕良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