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钟鼓篇:培育大师比扩建大楼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针对目前很多高校流行“系升学院,学院升大学,专科升本科”的做法,教育部一位负责人在日前举行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教育部认为“不该如此”。这位负责人特别指出,教育部已为此出台了一些相关规定,明确提出要阻止这种片面追求学校升级的做法。(见8月8日《京华时报》)

  一所大学要发展壮大,必将伴随着诸如大楼、实验室等硬件建设的扩大。这本来是一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个无可厚非、非常正常的现象。可是,看看如今的一些高校,一幢幢大楼似一夜之间就拔地而起,随之而来的则是“系升学院,学院升大学,专科升本科”。于是,在一些人的心目中,可能就产生这样的一个错误认识,即大学要发展壮大、知名度要提升,就应当多建大楼。

  考察国内与国际一流大学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大学里更重要的是大师,而不是大楼”。如果说,大楼的多寡是一个学校的外在表征的话,那么由诸多大师营造出的学术氛围则是这个学校不断壮大发展的灵魂动力。孰轻孰重,应该是一个不难回答的问题。

  其实,当前流行的“系升学院,学院升大学,专科升本科”的片面追求学校升级的做法,与一些高校的盲目扩招也不无关联。不管条件具备与否,人家扩招我也扩招,人家扩建我也扩建。如果任其发展下去,最终影响的必将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长远利益。

  应该看到,仅仅通过加大学校的硬件建设,仅仅多盖几所大楼是不能完全解决学校办学资源匮乏的现实矛盾的。培育更优秀的师资力量,形成独特的学术发展氛围,同样必不可少。而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样的学术氛围建设对于一所大学的发展更具有决定性的影响。但是,这样的软环境建设显然不能像盖高楼那样“一蹴而就”,它更需要的是岁月的打磨,实非“一日之功”。

  因此,对于教育部出台相关规定,以阻止一些高校片面追求升级的做法,笔者认为,这是引导高校良性发展的务实之举,对于防止高校陷入不良的发展误区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