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工作者有了职业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特约记者张路)苦熬多年的“社工”们终于有了“名分”。随着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第九批国家职业标准的颁布,社会工作者——人们俗称的“社工”首次被载入中国职业标准目录,此职业标准将首先在上海实行试点。

  目前,上海社工缺口两万人左右,他们月收入大约在2000元~3000元。专家预计,随着社工职业的不断深入,成熟的“一级社工”月收入也可突破万元。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浦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东新区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吴铎表示,职业标准的出台,意味着社工这个曾经在中国有实无名的行业终于获得政府的认可,并开始走上专业化道路。

  据悉,中国社会工作者将设四个职业等级,只要拥有国家承认的大专或以上学历,所学专业是社会工作或社会学、心理学等,并同时具有三年相应工作经验的人员即可申请成为正式的社会工作者。

  专家指出,上海目前社工人才的短缺与流失现象不容忽视。据吴铎透露,我国在10年前就有高校设立了社工专业,时至今日,全国至少有200所高校设立了社工专业,以每所学校招收50名学生计算,每年毕业的学生就有1万名。学校在不断培养人才,但社会上却没有专门的岗位去接纳他们,即便是民政部门每年也只能接受他们百分之一二的人,大量的人才就这么流失了。目前,美国有50万注册社工,只有600万人口的香港,注册社工也已超过了26000名。依照人口的比例,上海人口是香港的三倍,所需要的社工人数应该是近8万人,且不谈社工的质量,就数量而言,现在上海至少缺两万社工。据悉,国外的“社工”就像公务员、工程师、会计师、律师一样,属于“中产阶级”。香港社工的平均月薪在1万元港币以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