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新市民”真正融入第二故乡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咏红 就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12 无锡日报

  8月9日起,我市组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宣传周活动。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咏红日前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问:这几年,随着无锡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快,进城务工的外来劳动力急剧增多,请您谈谈我市在管理理念上有哪些变化?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答:这几年,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外来人口日益增多,目前我市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已超过146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3。这些流动人口直接参与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广泛融入城市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市委、市政府对流动人口管理高度重视,统筹规划,加强领导,在工作中做到“三个转变”:从过去视流动人口为“包袱”转变为城市发展的“财富”,将他们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从过去视流动人口为“外来人”转变为“自家人”,把他们看作无锡的新市民、新主人,使他们享受到“市民化待遇”;从过去就管理抓管理的工作思路转变为寓管理于服务中的人性化管理,使他们享受到“亲情化服务”。

  问:能否简要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主要做法?

  答:近年来,我市各级党政组织和各有关部门把流动人口作为无锡“新市民”,为他们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主要做了五方面工作:一是大力改善居住生活环境。先后投资6亿多元,兴建流动人口集中居住区和居住点5200多个,实行“集中住宿、集中管理”新模式。二是不断拓宽劳动就业渠道。取消对企业使用外来劳动力行政审批和职业工种等限制,取消了农村劳动力就业调节金和管理费,建立了全市劳动力就业信息网络系统,为实现外来劳动力无障碍就业创造条件。三是切实解决儿童教育问题。明确了流动人口子女入学的属地原则,除国家规定收取的费用之外不得乱收费,并规定对经济困难民工子女的学杂费可以酌情减免。我市的流动儿童权利保护工作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国务院专家组誉为“无锡模式”予以推广。四是着力保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使他们“涉法有处诉、矛盾有人解、困难有人帮、权益有保障”。五是强化治安管理责任。通过流动人口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组织,增强他们的新市民意识。

  问:我市今年对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有哪些措施和设想?

  答:总的来讲,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服务管理机制,关键要做到四个“进一步”:进一步加强领导。要把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并根据“谁用工、谁负责安置”的原则,落实流动人口“两集中”工作。进一步落实措施。各市(县)区及镇、街道要做到机构、人员、编制、经费落实,确保工作正常有序开展;要积极倡导“服务在先、租金低廉”的原则,使广大流动人口住得进、住得好,流动人口“两集中”率要在原有基础上提高10%。进一步优化服务。坚持民本理念,在镇、街道以及社居委、村大力推广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经验,进一步为流动人口就业、就学、矛盾调解、维护权益等提供良好服务。进一步规范管理。推进“两集中”过程中把重点放在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上下功夫,树立一批管理规范的样板居住区。

  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是一项全社会的工作,希望各有关方面共同携手,做好这项工作,共创美好家园。

  (本报记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