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颐和园世遗环境遭破坏 政府本周将召开听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17 胶东在线

  华夏时报记者董明报道记者昨天获悉,就百旺家苑小区业主诉有关施工单位在其居住小区上空强行修建22万伏高压输电线路一事,北京市环保局将于本周五召开听证会,听取有关各方的意见。这也将是我国正式颁布行政许可法后召开的首次由于建设高压输电线路造成环境污染的听证会。

  颐和园周围电塔林立面临“除名”窘境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北京颐和园风景区在1998年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而今,颐和园北侧和西北侧已被不知何时耸立起的几十座高压线铁塔围了起来,再加上此前已有的35千瓦小高压线铁塔,看上去颇为“壮观”。

  “我在这儿住近20年了,自从建起这些高压线塔,颐和园的风景真是大打折扣。”一名路人这样对记者说。记者注意到,不仅是颐和园,与它一墙之隔的玉泉山等周边保护地带如今也因大铁塔的耸立而风光不在。

  颐和园公园副园长高大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根据《世界遗产名录》相关规定,在列入名录的一段时间牗大约5年左右牘内,如果“世界遗产”周边有大规模公共或私人工程威胁到其历史背景和人文背景,世界遗产管理组织将会把其从《世界遗产名录》中除名。

  目前,颐和园正面临着这样的窘境。

  没有办理环保手续对停工令置若罔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样一个工程浩大的建设项目,不仅从开始设计时就违反了国家有关规定,即便到了工程已接近尾声的今天,居然连环保部门的审批手续都未办理。

  据了解,该高压线工程全称为“西沙屯—上庄—六郎庄220KV/110KV输电线路”,具体说就是从北京颐和园附近开始架设高达50米的铁塔,沿着京密引水渠绵延北上,从百旺山国家森林公园往西建设,穿越五环高速路和城市主干路(农大北路),途经国防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园、天秀小区、百旺家苑小区、药植所等13家单位或小区。

  该工程自今年2月开始建设。经调查发现,该线路的建设根本没有经过国家有关部门的环保手续和审批,属违法建设。北京市环保局在接到群众举报后,于6月9日下达了停工令,然而施工单位对此却置若罔闻,在此后的近两个月时间里一直在强行施工,直到近日才停止。

  国家“城市电力规划规范”中明确规定:规划新建的66kV及以上高压架空电力线路不应穿越市中心地区或重要风景旅游区;不应在市中心地区、高层建筑群区、市区主干道、繁华街道等处建设。而正在建设的“西—上—六”项目则严重违反了这些规定,其高达50米的高压铁架高高耸立在颐和园附近,京密引水渠边,百旺山森林公园下,穿越五环高速路和农大北路城市主干路。

  更为严重的是,有很多高压线塔就架在了居民小区内外,甚至是居民房屋上方。

  32根22万伏高压电缆就从居民休闲健身区上空经过,高压线下就是居民生活道路和住宅,严重威胁了沿线居民的人身安全。

  电塔强占规划绿地居民搭帐篷守“阵地”

  许多人都知道这样一句广告词———电视剧《我爱我家》的付明老人用他那独具特色嗓音、略带颤微的说道:“5000块钱的花园洋房,天天在家看山水……”这是依偎于百望山森林公园旁的百旺家苑小区最近打出的广告词。然而,如今当记者走进百旺家苑时,看见的却是另一番情景———环境优美的小区中新竖立起的几座电塔与居民楼“交相辉映”,形成了一道并不和谐的风景。

  在业主陈海鹏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位于小区西侧的高压电塔“聚集地”。

  陈先生介绍说,这里原本是规划中的一片绿地,供居民休闲、娱乐用,并因此还修建了篮球场、儿童滑梯、休闲桌椅等设施,可现在却在这片绿地上建起了两座高压电塔、小区外还有好几座电塔围绕,如今已经没有居民愿意上这片绿地来了。

  记者看到高压电塔下搭起的两顶帐篷,便很好奇的问其用意。陈先生说这是业主们为了阻止北京电力公司再进行施工不得已才搭起的帐篷,并每天派几位业主在帐篷里轮流值班。

  而与这片“高压电塔区”紧挨着的是百旺家苑的别墅区和一座正在建设中的幼儿园,这不得不让人为小区居民的生活现状和孩子们的身体健康而担忧。

  刚刚入住7个月的业主王先生则表示,他购房时看中的就是百旺家苑得天独厚的居住环境,可是没想到入住刚半年多就将面临电磁辐射的威胁。

  记者站在王先生家的阳台上,巨大的高压线塔近在眼前。

  有关研究表明,在距离高压线200米以内居住的儿童患上白血病的概率比未受电磁辐射的普通儿童患病率多30%以上。这无疑意味着王先生刚刚半岁的孩子今后的健康将受到极大的威胁。

  “如果有关部门执意建设该线路的话,我们只能考虑搬走了。”王先生忿忿地说。

  高压线距小区只有30米安全隐患十分严重

  北京市环保局有关人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高压线工程在施工之时并没有申报环保审批程序,而是在工程已建成三分之二,有的甚至已接近尾声时才将环保审批材料补报上来。

  此外,根据有关环保规定,该工程的环保显然是不达标的。第一,高压线离居民小区的最近距离只有30米左右,并且发电功率高达220千瓦,安全隐患十分严重;第二,在高压线下面70米的地方,就是著名的北京市引水渠,这种电磁污染是明显存在的。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检测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赵玉峰教授表示,在距离居民区、重点风景点、城市主干道如此近的地方建造22万伏的高压线路明显是不合适的,也是违反有关法规规定的。

  另据最新消息,在本周五进行的听证会上,市环保局将就该工程对环境及周围群众生活的影响等问题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并最终制定解决方案。对于此事的进一步发展,本报也将继续予以关注。责任编辑:王子洋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