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曲靖市县域经济快速增长 突出5个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27 云网

  云网8月10日消息曲靖市充分发挥老工业基地优势,大力实施工业强市和建设珠江源大城市战略,县域工业得到长足发展,上半年,全市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162.4亿元,同比增长20.9%,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47.3%,工业经济占全市经济的比重同比提升了4.3个百分点。

  在对区域经济进行布局时,该市十分注重依托当地资源,发挥优势,认真调整工业经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济布局,抓好昆曲经济带,即沿昆曲路及延线布局工业经济。此带聚集曲靖70%以上的工业企业,有煤化工、汽车、机械、生物资源等产业优势;打造优质烟、能源、重化工、矿冶、汽车制造基地;培植“两烟”及配套、能源、化工、矿冶、机械汽车、生物资源开发创新六大支柱产业;在市域内的县(市)区分别建设七个工业产业集群区。

  在此基础上,坚持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在县域工业发展过程中,该市尽量避免产业、产品雷同发展,各县(市)根据各自的比较优势走各不相同的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如宣威市依托资源,走煤电、煤化、磷矿、磷电结合之路,建设煤化工、磷化工、小水电等项目;发展火腿加工、马铃薯加工等农产品深加工,使县域工业独具特色。罗平县发展观光农业、菜油加工、生姜加工等县域工业,提高了财政收入。富源县发展煤化工和银杏、魔芋等农产品加工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强了经济实力;沾益发展煤化工、万寿菊、啤酒大麦等,产品独树一帜。陆良县发展造纸、茧丝绸等产业;师宗县发展煤—焦、新型建材、生物资源加工等产业。

  该市在发展中突出5个重点。一是盘活存量。通过国企改革等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盘活工业企业存量;二是发展增量。各县(市)区千方百计招商引资,新开工项目剧增,通过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和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一批企业技改项目相继竣工投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产业聚集。通过行业整合和建立工业园等方式,提升产业聚合度,形成产业集群区。沾益煤化工工业园,聚集了沾化、云维等大型化工企业及周边一些小企业,提高了产业关联度,有利于统一规划,统一布点,统一发展;四是人才支撑。各级党委、政府在工业管理人才、技术人才、熟练技工等方面的培养上,制定了专项政策和措施,立足本地,全方位引进,使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支撑;五是环境建设。为实现工业强市目标,该市努力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服务环境等,建立了首问责任制,“一站式”服务,跟踪问效制等一系列制度,促进了全市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李犁)(来源: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