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灿烂3600年专题 > 正文

古战场系列之鸿沟(上)--鸿沟最早是条运粮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29 郑州晚报

  晚报记者 张锡磊 文

  和虎牢关相比,鸿沟遭受的战争磨难要少的多,但它的名气却一点也不比虎牢关小。 因为在这里进行过的一场战争,曾经成就了刘邦的汉王朝,也曾让一个“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英雄项羽一步步走向末路。

  就因为刘邦和项羽在这里中分了天下,在中国象棋上才有了“楚河”、“汉界”,在人们的心目中,鸿沟才成了一条无法逾越的障碍。

  如今走在鸿沟两侧的汉霸二王城上,一低头也许就能发现古代的兵器铜镞、铁镞,站在黄河岸边,一抬头又会很容易地看到那匹仰天长嘶的战马,仿佛又进入到那个左冲右突、互相撕杀的年代。

  战争的痕迹随处可见

  走进汉霸二王城景区,往西走不多远,就可看到一条大沟,由大沟北行很快就可看到黄河,这条大沟就是人们常说的鸿沟,其实历史上的鸿沟位置究竟在不在这里,目前还没有一个有力的证据,这条大沟更确切的名称应该叫广武涧。

  目前的广武涧宽度为800米,深200米。楚河汉界古战场管理委员会一位姓宋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刘邦和项羽打仗时,沟可没有这这么宽,当时最多有80米,因为当时两军还互相喊话呢。

  广武涧边有一个村庄,村庄的名字就叫鸿沟村,和鸿沟村一样,在西边汉王城和东边的霸王城上的两个村庄也和古战场有着密切的联系,分别叫做汉王城村和霸王城村。霸王城村的村民们还很有经济头脑,为自己村里种植的大葱起了一个很有古战场特色的名字“霸王葱”。

  荥阳市文化局副局长陈万卿说,在汉王城和霸王城的城墙上,还常常可以捡到铁镞、铜镞等古代兵器。霸王城村的一位村民还说,前几年他们村里的人确实也拣了一些,买给了游客。记者怀着好奇心,几次在城墙上搜寻,都没有发现。

  对古战场最直接的印象应该是立于霸王城城墙附近的那匹铁马了。那匹铁马是当地人为了吸引游客,建造的一个人工景点。马是用生铁浇铸而成的,高九米,重达19吨。战马正仰天长嘶,战马脚下的地上,铸着残箭断矛和盾牌。残酷的战争创伤,让来到这里的人,立即就可以感受到浓郁的杀气。

  鸿沟最早是条运粮河

  在汉霸二王城景区内,看到的广武涧并不长,实质上是一个大沟。记者第一次见到广武涧时,就有一个疑问,如果这里就是鸿沟的话,刘邦和项羽是怎样利用这样一个大沟来中分的天下。

  荥阳市文化局副局长陈万卿说,现存的广武涧肯定不是原来的鸿沟,是也只能是鸿沟的一部分。鸿沟最早是战国时期的魏国开凿出的运河,但当时刘邦和项羽以鸿沟中分天下是不容怀疑的事实。

  陈万卿副局长还说,文物部门经过考证发现,最早在这里修建城墙的时间不是秦末,而是在战国时期,目前发现的文物和青铜器,甚至包括城墙的建筑特色,都跟韩国吻合,是一种区别于汉代平夯的环底夯实。

  说起鸿沟的历史,最早要追溯到战国中期的魏国。春秋时期晋国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但随着国内大臣的势力增强,晋国开始动荡起来,到战国初期,几个有势力的士大夫家族把晋国分成了三个国家,这样就有了韩、赵、魏三个国家。

  魏国是韩、赵、魏三国中最早发展起来的国家,它最早的地盘在山西南部和陕西东部,随着势力的扩张,魏国在黄河南岸,今天的延津、原阳、开封一带夺取了大片的土地。这样魏国的疆域就有了东西两部分,中间被韩国和赵国隔开。

  公元前339年,魏国又把都城从安邑,即从山西的夏县一带迁到大梁,也就是今天的开封。既然疆域被分为东西两部分,就要有一个连接的通道。

  荥阳市文化局副局长陈万卿说,当时鸿沟就起到了这样一个作用。

  有了通道之后,才能迁都,所以鸿沟的开凿要比魏国迁都大梁要早一些。公元前361年,魏国投入大量人力,在荥阳县北的黄河南岸开凿水渠,引黄河水进入圃田泽,一是作为作为运河,运输粮食等物资,二来作为水利工程,灌溉沿岸的田地。

  刚开凿的水渠叫什么名字,在史书中有几种说法,《竹书纪年》称“大沟”;《史记·河渠书》称“鸿沟”;《汉书·地理志》称“狼汤渠”;《后汉书·郡国志》称“鸿沟水”;《水经》称“蒗荡渠”、“渠”;《水经注》称:“蒗荡渠”、“渠水”。

  魏国迁都大梁那年,也就是公元前339年,魏国引圃田泽的水东流,把“大沟”运河延伸到大梁城北,然后又绕过大梁城东,折南而行,经杞县、太康,在今天周口淮阳境内注入颍河,再经颍河下流注入淮河,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鸿沟,汉王刘邦和霸王项羽中分天下的界线也是这条长达数百公里的人工运河。

  鸿沟开凿以后,不仅使济河、淮河和黄河互相贯通,构成了鸿沟运河系统,而且,还灌溉了大片农田,形成了鸿河流域农业丰产区。

  在后代,鸿沟又经历了疏浚、整修、扩展和改道,名字也更换了不少,如在汉代称为狼汤渠、鸿沟水、渠水,隋朝时又改名为通济渠,唐朝又叫广济渠,宋代又叫做汴水或汴河。名字虽然又多种叫法,但在郑州、荥阳、中牟境内,这些运河的河道基本与鸿沟的位置相合。

  陈万卿副局长说,广武涧究竟是不是鸿沟的一段目前还没有确凿的证据,因为随着黄河的逐渐南移,在历史上,鸿沟从黄河引水的引水口也曾移动过几次,最初的位置目前还很难确定。

  鸿沟水曾竟淹了开封城

  战国末期,国力日益强盛的秦国加快了统一中原的步伐。公元前228年,秦国大将王贲率领部队攻打魏国,当时秦国军队兵器精良,英勇善战,魏国的许多城池如秋风扫落叶一样被秦国占领,很快秦国的军队就攻打到大梁城下。

  大梁城作为魏国新建的都城,修的相当坚固,秦国攻城的军队一次次被魏国的守城的战士击退,秦国军队伤亡也比较惨重。

  就这样攻打了三年,大梁城仍然固若金汤,王贲也有些泄气。这时秦王赢政想了一个十分歹毒的主意,用魏国人开凿的鸿沟把黄河水引入大梁城,大梁城内顿时一片汪洋,哭声一片,人员死伤无数,大梁城不攻自破。

  因为历史的远去,我们现在已不大可能猜测当时魏国人的想法,但在魏国人中肯定有人痛心疾首:原本就不应该开凿这样一个鸿沟,自己国家开凿的鸿沟竟然成了灭国的凶器。

  鸿沟何时“跳”上中国象棋

  中国象棋上为什么有楚河汉界,鸿沟究竟在什么时候跳上了中国象棋?有一种观点说汉王刘邦的大将韩信制造了象棋,是中国象棋的祖师。

  韩信是如何制造的象棋,他在什么背景下制造了象棋?在《英華書院 2001-2002 年度棋刊》中记载有这样一个传说,说韩信帮助刘邦打下江山后,便遭到了吕后的迫害,被关进了大牢,其中有一个狱卒非常敬重他。有一天这个狱卒对韩信说:“将军能否教授我兵法,这样你打仗的才能也可传给后世,将军也可扬名。”

  韩信婉言拒绝了这个狱卒,但这狱卒并不死心,对韩信死缠硬磨。韩信经过仔细考虑,最后答应三天后再谈。

  狱卒三天后准时来到韩信面前,只见地上画了一个大方框,分敌我两阵,各画有32个小方格,中间一条界河,界河内写着楚河、汉界,一边摆着16张小红纸片,上写帅、仕、相、车、马、炮、兵等字样;另一边摆着16张小蓝纸片,也分别写着将、士、象、车、马、炮、卒等。

  狱卒看了一会仍弄不明白韩信摆出这些小纸片是做什么用的,就问:“你这是在搞什么名堂?”韩信回答:“你可不要小看这些方格和纸片,它们可能容纳千军万马的战争哩。这16张小纸片各代表一方,用兵时只要文武結合上下一玫,通盘筹划,配合有方就會千变万化,百战百胜。狱卒见韩信这样说,便扑通一声跪倒在韩信面前,算行了拜师礼,之后整天整天地学习兵法。

  不久韩信就被害死,狱卒毅然地辞去了公职,潜心研究兵法,为了方便,他把棋盘画在纸上,并削木为子代替纸片。因为这东西为木头做成,又因为用棋子布阵,打仗又不是实战,所以就称它为“象棋”了。

  从现在掌握的资料看,这个传说一点都不可信。其实在战国时期,对象棋就有了明确的记载,但当时的象棋和现在的象棋差别相当大,每一方只有6棋子。一直到北宋时,象棋上还没有河界,“鸿沟”在南宋时才正式“跳”上了中国象棋,这在宋代的《事林廣記》中棋谱上可清楚地看到。

  古战场系列之鸿沟(中)--刘邦被困荥阳城

  古战场系列之鸿沟(下)--楚汉鸿沟中分天下

  相关专题:郑州灿烂3600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