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工人入俄遭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31 上海青年报

  本报综合新华社和《国际先驱导报》消息一名持普通公务护照、赴白俄罗斯工作的上海工人,日前在莫斯科谢列梅杰沃国际机场边防站被扣留。尽管他入境一切文件手续齐备,我使馆领事官员也连夜向俄方交涉,然而直至第二天中午才将这名工人放行。

  中国人在机场遭“软禁”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公民在俄国际机场被阻扣的现象有变本加厉之势,飞自国内的航班几乎每班都有乘客被阻扣。这些事件中比较典型的有:

  5月26日,3名中国公民手持俄驻华使馆颁发的签证在莫斯科机场入境,当场被俄边防人员扣留,俄方以发邀请单位的材料不全为由决定把3人遣返回国。3名被阻扣者在过境厅里缺乏自由,食宿不保,处境相当艰难;

  6月11日,4名中国人在莫斯科国际机场被拒绝入境,俄边防解释的理由是邀请单位情况不明、接待单位未派人到机场接机。这4人被扣在机场里整整4天,精神备受折磨,身心俱遭伤害,终于被迫回国。

  三大原因阻碍正常流通

  中国驻俄使馆总领事郭敏表示,中国公民受阻被扣的原因比较复杂。首先同俄调整移民政策,大力整顿国内秩序的大气候有关。

  其次,俄社会有些人对中国公民有歧视和怀疑心理。担心中国人在俄逾期不归,非法移民等等,因此对中国人查控特别严格,无理刁难的现象时有发生,甚至无视俄驻外使领馆按程序颁发的签证,使持有效签证的中国公民有时仍难以出入俄境。

  郭敏特别指出,中国公民在机场被阻扣也有自身的原因。有些发邀请的中介公司非法操作,不按俄法律行事,对被邀请人不负责任;中国公民缺乏出国的必要常识;来俄人员不懂俄语,遇到问题无法与俄边防人员交流沟通;也有的来俄同胞不了解俄出入境管理法等法律,所持签证与身份不符,在边检时被扣等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