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抱怨“渠道不畅通”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32 东南快报

  近日发布的《当代中国社会流动》报告,成为传媒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8月9日《中国青年报》发表的社会学家们对社会中间阶层一个调查结论说,当被问及“关于公民的政治参与,您认为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时,选择“渠道不畅通”的社会中间层人数明显多于其他群体。

  一面是很高的参与热情,一面是渠道不畅通,或参与不起作用,这实际上释放了这样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的信号:当下中国社会的政治生活质量,还不能满足社会中间阶层政治参与的现实需求和政治参与的热情。

  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原因是,虽然从普遍的意义上看,各阶层公民政治参与的权利是平等的,但是,社会中间阶层是一个社会在政治经济文化等等领域最有活力、也最有带动性和示范性的一个群体,因而,从中间阶层政治参与的程度、政治参与的热情,实际上可以观察到社会各个阶层的政治生活质量。

  这个调查释放出来的信号,至少隐含着这样的信息:中国社会进步到今天,中间阶层的扩大是必然的趋势,随之而来的政治参与热情的高涨是必然的。从很多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来看,这是一个规律。南美很多国家的现代化促使社会结构方面出现了很多新的变化,企业家、社会中间阶层、工人、及普通城市居民等社会阶层或社会集团的力量明显壮大,他们的要求反映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的一些新迹象,比如主张经济、社会与政治的现代化,通过扩大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从而形成一种现代政治社会等等。正是这些新的诉求,从观念和实践两个层面有力地推动着拉美社会的进步。中国的社会中间阶层虽然还不够强大,但他们已经有了健康的政治诉求,这本身就是值得珍视的社会政治资源,这是中国社会进步的巨大推动力。

  进一步扩大公民政治参与的渠道,使包括社会中间阶层在内的社会各个阶层都能更多地参与国家的政治生活,就能释放出巨大的政治能量,推动中国社会向更加良性的方向发展:政治经济文化权利的分配更加均衡,全社会形成稳定的共同价值观,社会实现长治久安。南美某些国家,虽然实现了财富的快速积累,但社会动荡不安,其重要原因在于,公民的政治参与度低,各个阶层之间对政治生活的影响力失衡,这为精英阶层之间的利益结盟(比如官商勾结,甚至军商勾结)提供了方便,社会便只能长期陷入畸形状态,社会中下层民众苦不堪言!这种前车之鉴,是任何一个后现代化国家都必须认真思考的。(来源:济南张金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