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夏煊泽:落选奥运,人生最苦的一杯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3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实习生 何松

  2004年8月8日,中国奥运军团向雅典进发。作为现役世锦赛冠军、上届奥运会铜牌得主,现役羽毛球国家队队长夏煊泽却最终无缘雅典。批评,是不少传媒在中国羽球公布奥运名单后的反应,很多人都在追问:为什么受伤的是他?但他说:“遗憾也是一种美,我在运动生涯里已经达到了自己的目标。”

  镜头回放

  2004年7月14日上午10时,中国羽毛球队在湖南益阳公布正式奥运出征名单。

  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面对无数镜头和话筒读到:“男子单打:林丹、陈宏、鲍春来,替补队员夏煊泽、陈郁。

  一旁的夏煊泽戴顶鸭舌帽,这使人们几乎无法看清他的目光。但他仍然把头埋了下去,周围是一双双吃惊而又充满期待的眼睛。然后他说:“我相信教练员作出的决定;相信教练会比我们想得更周全;我相信他们。”
夏煊泽档案

  生日:1979年1月5日

  籍贯:浙江瑞安

  身高:174厘米

  体重:70公斤

  绰号:大嘴(得名于吃遍四方)

  技术特点:右手握拍,进攻型打法

  目前世界排名:第5位

  1989年11月入选浙江队,1996年2月入选国家队。

  2000年全英公开赛、瑞士公开赛男单冠军。悉尼奥运会男单铜牌。

  2001年大奖赛总决赛、国际羽联超级联赛、中国公开赛、亚锦赛男单冠军。

  2003年日本公开赛男单冠军,全英公开赛男单八强,香港公开赛四强,中国公开赛八强,世锦赛男单冠军。

  夏煊泽很爱喝咖啡,不要加奶不要加糖的咖啡。夏煊泽也很爱品茶,最浓最苦的那种茶。每次记者采访,“大嘴”夏煊泽都会兴致勃勃地介绍他的特别口味,灿烂地微笑着说,“我把这叫做体味人生。”

  而现在,他也许正在品味至今他一生中最苦的那一杯。

  三个“信任”背后的遗憾

  夏煊泽也只是在7月13日晚上才得知这个消息的。那晚,男队主教练钟波敲响夏煊泽的房门。“谈谈吧。我这次来主要是为了奥运会名单的事,你要有思想准备。”钟波一进来就单刀直入。看着钟波欲言又止的表情,再想想这个敏感时期,夏煊泽明白了……“教练,让我下吧。我是队长,现在状态调整得不好,奥运会不一定能保得住男单金牌,我觉得陈宏去比较合适。”夏煊泽笑着主动表示。这位身经百战的老将在此时表现出了超常的平静。

  第二天,他用三个“信任”(见镜头回放)迎接了队友和媒体的疑问,很淡定。但是他无法逃避自己心中深深的遗憾。夏煊泽今年已经25岁了,这一届奥运会或许就是他的绝唱,“奥运会四年才一届,对于每个运动员来说参加奥运会都是梦寐以求的事。我在悉尼拿了铜牌后就憋了一股劲儿,对自己说:‘四年后我可以再来。’我特别希望能在雅典奥运会上拿块金牌,但现在……”那晚和教练的谈话结束后,他跑到队友房间玩“连珠炮”游戏,想“暂时忘掉这件事”,他甚至迟迟不愿意把消息告诉家人。

  看毛选的“小资”

  夏煊泽说他喜欢广州这座城市,喜欢这里空气中弥漫的轻松和随意,喜欢这里看似不经意却雕琢得很精致的小资情调。他外形不羁,球风大砍大杀,放下球拍却粗中有细,随意之中带着些讲究,喜欢音乐,喜欢GUCCI……所以很多人说夏煊泽也很小资。

  如果小资等于时尚,夏煊泽却说:“除了衣着,我与时尚不沾边。”

  如果小资等于自我,夏煊泽的“小资”不折不扣:“如果不打球,我现在在干什么呢?其实我很喜欢看书,但当下流行的那些书我都不太看,我现在看得最多的就是《毛泽东选集》,在赛场上在生活中都管用。落伍吗?有时候你一直喜欢的东西刚巧流行了,于是大家就一哄而上说你是一个多么时尚前卫的人,其实只是碰巧罢了,我就是这样。”
“遗憾是一种美”

  夏煊泽爱读书,除了平时的技战术交流、汇报以及观看技术录像外,他的学习时间大部分用来读书。

  谈起读书,夏煊泽一脸的兴奋:“我喜欢看书,传记类的,尤其是传奇人物的传记。”“曾国藩、胡雪岩的传记我都爱读,还爱看唐朝的野史,因为书中传达出来的信息不仅可以告诉我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也可以让我在球场上打得更聪明。毕竟打球不能光靠身体,还必须动脑筋。”

  夏煊泽现在也在“动脑筋”,理解和消化痛苦。

  “人的一生中遗憾总是难免的,但遗憾也是一种美呀。”“重要的是看你自身的目标,也许是一个冠军,也许是很多的冠军,也许只是为了参加某一个比赛。对于我来说,奥运的缺憾并不是多么大,我在运动生涯里已经达到了自己的目标。”

  运动员生涯:味道很苦

  已经25岁的夏煊泽面临很现实的问题就是退役。谈起这个问题,夏煊泽还是那样清醒和淡定。“人们常说,当你在得到的时候就必然要失去某些东西。作为运动员,我有成绩、有收获,但我却也因此舍弃了一些很重要的东西,比如学习,比如接触社会的机会。这些缺陷其实很影响我在离开羽坛后的人生选择。”“虽然还没有具体的定位,但我退役后的工作肯定会与羽毛球有关,毕竟羽毛球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夏煊泽说他的咖啡和茶“味道很苦,但这却很像我们运动员的生涯”。

  虽然不能前往雅典,但夏煊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并没有因此放弃训练,而在赛场上默默地为前往奥运的队友作好陪练。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羽球队长就应该这样。

  李永波谈夏煊泽出局

  总教练李永波称,这次出征名单的确定主要是依据三方面的综合考虑:

  第一是战绩。根据运动员自去年8月世锦赛后至今在所参加的公开赛和汤杯赛等重大比赛中与10位左右奥运会主要对手的交手记录,相比之下夏煊泽的记录较入选3人略差。

  第二是排名。依据最新世界排名,目前林丹和陈宏占据男单前两位,这使他们在奥运会抽签时肯定能以头两号种子分守上、下半区,从而避免中国队3名队员被全部抽在同一半区的可能。

  第三是目前的状态。自去年11月夏煊泽肩部受伤后身体拼杀能力和状态有下滑趋势,而这正是技术并无过多优势的夏煊泽赢球的根本。

  对这样的说法,夏煊泽一直说:“我相信教练们的考虑,作为队长,我服从教练的安排并会配合教练做好工作。”但他也说,运动员谁没有伤病?状态都是打出来的。

  (日京/编制)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