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丽江永胜县灾后积极抢救“病患水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44 云网
近200名民兵抢挖盐塘河水库溢洪道

盐塘河水库后坡下滑

永胜县正在抢修的盐塘河水库

  云网8月10日消息8月7日,记者在丽江市永胜灾区了解到,永胜灾区县委、县政府积极组织力量加大抢险救灾力度,一方面紧急缓解受灾群众的衣、食、住等眼前困难,一方面采取紧急措施,投入200多根扎坝木桩,4000多条应急防洪袋子,1吨防御溢堤的塑料布,每天组织200余群众和民兵,进一步加大治理灾后病危水库的力度,采取空库渡汛,争取出流高于入流,并将溢洪道从原来的3孔增加到4孔,加大过流量,同时对水库周围环境进行综合治理,排除水库险情,确保近期恶劣气候条件下水库安全和次生灾害。

  记者在灾区还了解到,灾区干部群众正积极进行抗灾救灾工作,灾区民心稳定。但由于受灾面积大,受灾程度深,抗灾救灾工作任务繁重。特别是该县的基础设施脆弱,大部分水库等工程修建于五、六十年代,已运行多年,病险老化严重,加之永胜的自然灾害频繁,地震、滑坡、泥石流、洪涝、冰雹等灾害交替发生,而永胜县2003年地方财政收入仅3875万元,支出2.6亿元,自给率仅为14.9%,农民人均純收入仅1178元,县级资金严重困难,对目前水利工程病险的根治依然存在困难较大。

  8月3日晚,盐塘河流域普降暴雨,降雨从3日晚9时开始至4日凌晨8时降雨量达148毫米,至11时,降雨达171.6毫米。由于突降暴雨水位暴涨,虽然高涵自8月3日晚8时开始全开行洪,水位至4日0时上涨到溢洪道底板高程,开始泄洪。但上涨速度仍然进一步加快,至4日4时50分库内水位已上涨至18.5米,离坝顶仅有0.4米,情况非常危急。5时20分紧急开启基本报废的底涵进行泄洪,4日凌晨6时至7时,水库水位达19.4米(高程2075.5米),超坝顶高程0.5米。坝体出现局部滑坡、开裂,坝体多处渗漏。水库水位至4日上午6时40分开始逐步下降,至8月5日上午9时,水位降至16.6米,险情得到控制。

  据当晚指挥水库排险的永胜县副县长关明洪介绍,因特大暴雨形成迅猛山洪,盐塘河水库水位距防浪墙顶仅0.3米,水库大坝后坝坡出现局部滑坡,滑坡长70米,宽20厘米,深1.1米,出现长30米,宽3厘米裂缝,坝体多处渗漏,局部部位出现管涌现象,水流呈射流状,坝体严重受损,病险严重。同时,羊坪水库严重受损,取水枢纽被冲毁,杨柳河冲毁防洪挡墙50米,冲毁麦架坪人行桥1座,黑沙树箐滑坡150米,溢洪道尾段被泥沙堆积淹埋15亩;大坝左肩坝肩边坡塌方,灵源取水枢纽被冲毁,行洪河道被泥石流阻塞,造成羊坪电站被淹,机房进水,自动测报等其它附属设施被淹。

  修建于1957年的永胜县盐塘河水库,位于永胜县城约20里路的盐塘河,由于该水库所在位置海拔为2070米,下游三川坝梁官、金官两个约6万多人口县域大镇,海拔仅1500多米,其间海拔高差500多米。而盐塘河流域又是多条支流的主汇河流带,历史上被当地群众称三川坝为头顶一碗水。据了解,盐塘河水库多年来一直带病运行,近年来淤积严重,溢洪道失修,加之受1992年、1996年、2001年来多次地震灾害的影响,病险加剧。水库经流面积大,洪峰流量猛,洪量大,多年平均来水量1077万立方,50年一遇设计的日洪量283万立方;500年一遇一日洪量429万立方,而水库的总库容为366万立方,减去近年来的淤积,有效库容仅为235万立方,所以溢洪是每年度汛的重大问题,空库度汛也难以满足防洪要求。三川坝子的多条河流的发源地海拔高差大,三年两头不仅有万亩粮田和部分民房成灾,如防守不慎,位于头顶上的盐塘河、羊坪水两个水库即可能给滇西北米粮仓的三川坝带来重大灾情。

  灾情发生当天,位于下游三川坝金官镇、梁官镇坝子的几条河域一片汪洋,数万亩粮田和数千户的群众无家可归。所幸的是,该县各级干部群众,视灾难为命令,待群众是亲人,就在从天而降的洪峰到来的时候,县里组成的紧急抢险队已兵分几路,赶到被洪水围困的村庄,使得受困群众迅速撤离,到目前,没有发生一个三川坝群众在灾害中被洪水冲走的情况。灾情过去多日,当地群众讲述起当晚的抢险情景,催人泪下。据记者多年来到永胜采访了解和群众反映,由于地理环境和自然灾害等因素,永胜县盐塘河水库的治理已成为该县的干部群众的一块心病。

  如何在灾后加快恢复病险水库,稳住三川坝6万多群众头顶上的盐塘河水库,从根本上防御自然灾害的袭击,避免次生灾害的发生,灾害发生后,引起了国务院、省政府和国家防总和省、市、县防办的关注和重视。防汛部门立即启动防汛预案,要求水库管理所加强值班监测,密切注视工情、水情、雨情、入流、出流。及时汇报抢险及工程运行情况。全开溢洪道、高涵及已多年未使用的低涵泄洪,紧急调运应急抢险物资,研究制定排险实施方案, 成立盐塘河水库抢险专门机构,负责抢险方案的实施。

  8月7日,记者在盐塘河采访看到,水库水流基本上实现出流与入流持平,空库度汛方案正在实施中,臂上戴着永北民兵标志的青年男女200余人,紧张挖设着新增的第4孔溢洪道,计划两天内完成,能够保证过流量增加到40方/秒。但是,位于200米长堤的部分堤坝后坡,由于当晚的洪峰的袭击,严重沉陷。指挥部认为,此次洪水,盐塘河水库、羊坪水库发挥了极大的削峰作用,仅羊坪水库拦洪量达300余万立方米,盐塘河水库虽然受损严重,仍留滞洪水近300万立方米达3个小时以上,如果没有两个水库,此次暴雨后果不勘设想。(王法摄影报道)

  (云南频道)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