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级文物保护建筑:霍氏大宗祠文物遭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0:13 新华网
村民在现场发现了一个凿墙的工具

  霍氏大宗祠的墙壁被凿开一个宽1米、高2米左右的大洞,一块刻着“天官赐福”的大理石牌匾也被打烂了。
霍英东曾捐资50万元重修霍氏大宗祠

  前晚8点左右,广州番禺区小谷围岛上的市级文物保护建筑———始建于明代、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的霍氏大宗祠被人凿墙穿洞,霍氏族人称储物室内的八樽明代香炉文物被盗,价值十万元的现代厨具也不见踪影。在事发当晚,看守该宗祠的根叔等人与十几名涉事者发生冲突,警方已经对7名涉事者进行询问笔录。

  现场 祠墙被凿开一米宽洞口

  霍氏大宗祠地处番禺区小谷围岛新造镇练溪村大街埗头巷。获悉记者到场,正在指挥部与警方交涉的不少霍氏族人纷纷向记者说,他们的大宗祠受到人为毁坏,里面的香炉等文物被人盗走。从大宗祠的右侧门进去,只见一幅墙被凿开一个大洞,青砖裸露,其宽度约1米、高约2米。墙里墙外青砖、瓷片堆成小山。

  大宗祠看管人之一霍氏族人根叔和协管员霍景从瓦砾中拣起一块红褐色、被折成两截的“天官赐福”大理石牌匾心疼地告诉记者,7日晚上8点左右,他们发现有十几个人推着三部人力车匆匆忙忙离开大宗祠,上面放着香炉等物。当他们上前拦住询问在何处拿这些香炉时,被询问者还气势汹汹地进行狡辩。最后根叔打了110电话报警,小谷围公安基地派出所派出两辆警车数名警员迅速到场,将其中7人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

  损失 八樽香炉等文物不见了

  据介绍,事件发生后,霍氏族人发现大宗祠储物室内保管的8樽香炉(2小6大)被人盗走,价值十万元的不锈钢厨具等物品也不翼而飞,墙上的电闸被撬开,光管、水泵、电风扇被取走。村民称,具有历史价值的香炉被盗,损失很严重。

  据了解,霍氏大宗祠是霍氏族人聚集并举行喜庆活动的场所,8樽香炉平时摆放在怀德堂(中堂),主要用来烧香拜祭。这些香炉大的直径大约有40厘米,重15公斤左右,小的直径为15厘米、重约6公斤,失盗的时候存放在储物室,是因为练溪村按照大学城建设规划已经整体搬迁,考虑香炉的安全才收存的,虽然有多名族人专门看守,但想不到竟有人用钢凿凿开祠墙把香炉偷走。据族人介绍,同时被盗的一套厨具是德国制造的,仅一把刀具就花了800多元钱,成套就用去近10万元,另外被盗的还有红酒等物。

  一名族人还说,霍英东先生曾捐资50万元重修霍氏大宗祠,这次文物被盗实在令人心疼。

  疑问 墙被凿是施工“误会”?

  霍氏大宗祠遭毁事件引起小谷围公安基地派出所、大学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高度重视。昨天上午,两部门负责人再次进入现场,察看祠墙被毁情况,并听取霍氏族人的相关意见。

  大学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钟先生介绍说,霍氏大宗祠属市级保护文物,在保留之列。至于祠墙被毁情况,从场面上来看,由于建筑风格上有差异,可能是一个施工误会。他说,此事指挥部已经充分关注,将积极进行协调解决。至于村民提出追回文物等物及追究涉事责任的要求,有关部门已经对其进行有效监控,依法办事。

  小谷围公安基地派出所一名警员受访时表示,相关情况介绍要通过上级批准。

  广州市文化局属下的广州市考古研究所有关人士称,若不见的八樽香炉经专家鉴定确认是明代文物的话,其价值将难以估量。该人士表示将向上级部门反映并跟踪此事。(张配吉庄小龙)

  (来源:信息时报)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