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平足迹寻访之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0:15 新桂网
本报记者黄高成 邓大槐

  平果县果化镇槐前村龙旧屯是右江革命根据地的一块热土。当年农村第一个党支部在这里成立,土地改革试点也在这里进行。

  1929年12月下旬,百色起义不久,龙旧屯党支部成立了。在党支部书记梁有芳和其他6名党员的组织发动下,龙旧屯掀起了土地改革热潮,将地主赵旭南的土地分给贫苦农民耕种。为此,龙旧屯成为当时右江革命农村土地改革试点。

  1930年7月下旬,邓小平亲临龙旧屯检查土地改革工作,动员农民种好粮食,支援红军,并号召青年参加革命队伍。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了这个留下伟人邓小平足迹的村庄。

  龙旧屯依山傍水,山间树木葱茏,竹林婀娜多姿。从大山脚下潺潺流出的山泉,清澈地流出山外。高山、竹林、山泉构成了一幅山村画图,美不胜收。

  今年6月,龙旧小学刚刚建成,教室宽敞明亮,崭新的课桌椅在教室里摆得整整齐齐。当地的一位农民说,过去,屯里一至三年级学生都是到6公里外的学校读书,风里来雨里去,很不方便。去年底,由平果县革命老区促进会牵头,共筹得资金6万元,村里农民出工出力,用6个月时间新建成了这所小学校,从而解决了龙旧屯低年级学生上学难的问题。

  龙旧屯山山水水,孕育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聪明才智。据了解,该屯先后有40多人走出山村到乡、县工作,在各岗位上,为建设小康社会立新功。全屯也先后有10多人光荣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近年来,屯里有2人上大学毕业后参加了工作。

  龙旧屯是一块革命先烈鲜血浸染的土地。当年,龙旧党支部书记、赤卫军连长梁有芳在这里组织开展革命斗争,红七军北上后,留在根据地坚持革命,后被国民党围剿中弹牺牲。70多年过去了,革命先烈坚韧不拔的精神仍激励着后一代人。改革开改以来,龙旧屯黄育德等6名党员不畏艰难,勇于奉献,带领全屯农民进行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党的政策指引下,全屯大力发展种植甘蔗、养猪、养羊、劳务输出,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发展经济的路子。去年,全屯种植甘蔗210亩、养猪100多头、养羊50多只,年劳务输出60多人,人均收入1000多元。

  随着人均收入逐年增多,龙旧屯98户农民已基本告别了木瓦结构房子。近年来,该屯红砖房、水泥钢筋楼房相继崛起。如今有60%的农户起了新房,有80%农户有了电视机,有20个农户装有电话机;全屯有农用车5辆,摩托车也越来越多了。不仅龙旧屯这个小村庄大变样,槐前村9个自然屯789户也旧貌换新颜,全村有70%的农户都起了“甘蔗楼”。去年该村种植甘蔗3727亩,人均纯收入2035元。

  走出龙旧屯,记者看见,金黄的稻田、连片的蔗海、果园,串成了果化镇右江河谷颇具规模的经济开发带。

  作者:黄高成 邓大槐

  (来源:右江日报)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