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市全城动员最后冲刺"国家卫生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0:28 新华网

  林树森在动员大会上要求以最好成绩迎接考核张广宁提出月中要完成五大专项整治

  广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最后冲刺!昨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大会,大会由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苏志佳主持,副市长李卓彬通报了省爱卫会对广州创卫工作调研情况,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树森,市长张广宁分别作了讲话,对下一阶段的创卫工作提出了要求和作出部署,并号召全市迅速行动起来,全面完成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创卫工作任务,以最好的成绩迎接省和国家对广州市创卫工作的考核。副市长许瑞生和省军区、省爱卫会领导以及市、区(县级市)、街道(镇)、居委会、“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经济社等六个层级近千名负责人出席了大会,与会人员之多,发动面之广,在市级会议中实属罕见。

  已基本达标但仍存在薄弱环节

  李卓彬通报了广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省级调研情况。省调研组认为,广州有许多指标已达到或基本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为下一阶段申报国家调研考核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调研组对广州创卫工作给予了较高评价:一是市委、市政府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非常重视,始终把创卫工作作为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保持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来抓,作为提高市民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民心工程。二是舍得投入。三是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按照创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按职责分工认真地完成各自的任务。四是创卫工作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支持和配合。

  与此同时,调研组认为广州市的创卫工作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创卫工作的发动面还不够广,创卫气氛不够浓,群众的参与度有待进一步提高;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地方还存在卫生死角,某些地方仍有脏乱现象;一些农贸市场周围、内街小巷有乱摆卖现象;部分中小饮食店、理发美容店无证经营,卫生条件差,存在卫生隐患;仍有一些建筑工地卫生管理措施不落实;有的地区除四害措施不到位,存在孳生地。

  通过创卫使市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林树森作了动员讲话,他要求大家要增强创卫工作的紧迫感与责任感。他说,广州市要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文明城市一步步走下去。创建活动本质上是要看是否对市民有利。广州市民生活好了,都希望在城市文化、环境方面能上一个新台阶。这次省调研组提出来的薄弱环节,都是市民深恶痛绝的,把这些问题解决了,市民就高兴,这也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实际体现。

  因此,各级政府部门一定要认真重视这项工作。

  林树森指出,对薄弱环节要认真整改,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相关指标逐项落实。问题涉及到谁就是谁的责任,要做到“守土有责”。同时,要以创卫工作来推动城市建设各方面的发展。第一要完善城市的卫生设施,使之达到一个新的水平;第二要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市民的素质,通过创卫工作使市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第三要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城市管理办法。

  林树森要求加强宣传,为创卫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各新闻媒体要有计划、有重点地报道创卫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对措施不到位、整治不力的地方要予以曝光,用喜闻乐见的报道形式将创卫工作做到家喻户晓。创卫工作不仅是政府行为,也是群众活动,创卫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通过广泛宣传发动,为创卫工作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林树森强调要强化组织保证,把创卫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考核各级领导政绩的一项重要内容,确保各项目标的实现。各级党委、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负起责任,主动协调各个地区、部门之间的关系,齐抓共管,积极争取中央、省驻穗部队、单位的配合,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争取以最好的成绩迎接省对广州市创卫工作的综合考评。

  张广宁在会上对创卫工作作了部署。他指出,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务必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克服厌倦情绪,从坚持执政为民的高度,从促进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全局出发,坚决打好创卫工作这一仗。省对广州市创卫工作综合考评时间初步定在9月,考核通过后接受国家的暗访、调研、考核,现在距省的考核只有一个月,时间非常紧迫。根据省爱卫会调研指出的薄弱环节,要突出抓好五方面的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整治“六乱”(乱停放、乱拉挂、乱张贴、乱搭建、乱摆卖、乱堆挖)和内街内巷环境卫生。市容环卫部门要坚持每天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组织力量清理。特别是对内街内巷、人行天桥、隧道等重点地段的乱张贴、乱涂写,要标本兼治,坚决刹住,确保城市景观容貌的整洁有序。交警和交通部门要抓好占道停车的整治,加大查处车辆乱停乱放力度。城管综合执法队伍,要通过追究连带责任,管住房地产楼盘乱拉乱挂行为。要改进执法工作,采取以固定人员负责一条街或一个片区,发动市民监督投诉,错开上下班时间,守点巩固等措施,坚决管住乱摆乱卖。要集中力量对夜间占道经营和饮食大排档进行清理整顿。

  二是整治“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目前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存在不少卫生死角,成为城市“脏、乱”的源头、传染性疾病的孳生地。各区、街道必须切实负起责任,立即进行部署,重点清运垃圾、余泥,拆除乱搭乱建的窝棚,疏通排水沟渠,消灭卫生死角,清除乱摆乱卖摊档。通过整治,使“城中村”卫生面貌在短时间内有大的改观。市、区环卫部门要把“城中村”垃圾的收、管、运纳入城市管理范畴。

  三是整治市场卫生。要加快推进肉菜市场改造工作,逐步实现肉菜市场超市化。暂时难以改超市的农贸集市,要分批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和基础设施改造。各农贸市场要设立水果、蔬菜、水产品等食品检测台,加强检测,防止有毒农产品流入市场。

  四是整治饮食食品行业卫生。大力推进“安全放心”工程,确保全市食品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做到持证经营,卫生管理制度健全,从业人员经过体检,食品符合卫生要求,无生熟混放和出售过期、变质食品。要对中小饮食摊档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对其“三证”、生产和经营面积、基本卫生设施等登记造册,制定整治方案,落实监管措施,坚决取缔无证经营。

  五是坚决消除“四害”。(一)所有的单位和居民住户,要加强卫生保洁和清扫工作,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垃圾收运容器加盖密闭,并使用药物喷杀蚊蝇;对有用的蓄水容器应加盖或换水,闲置的盆罐积水要彻底清除,沟渠要保持畅通无积水。要组织人员查鼠迹,有针对性投药灭鼠。(二)各区、街道要制定具体的统一行动方案,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大搞室内外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消灭“四害”孳生地。(三)要按国家规定,积极做好除“四害”药物保障工作。

  张广宁强调,上述五项整治必须立即展开,8月中旬完成;创卫规划中已经部署的其它整治也必须按照原来的时间表,抓紧推进。从8月25日起,进入全市检查验收和巩固阶段,所有各项工作要确保在8月底前完成。(林洪浩陈伟秋、李馥华)(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