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学家开办保姆学校亏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0:5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赫赫有名的经济学家茅于轼、汤敏,目前正受困于一场关于保姆学校的实验。“学校开张两年多,赔了100万元。”8月5日,经济学家茅于轼对记者毫不隐瞒学校的窘境。

  帮农民工进城办学赔钱100万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茅于轼是天则经济研究所的创始人之一,汤敏是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他们把自己创办的学校命名为北京富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富平”为“扶贫”的谐音。学者们当初的理想是,以学校为桥梁,帮助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城。经济学家们没想过在这个学校赚钱,但同样不想赔钱,“如果赔本,就说明这条路失败了”。

  “我们5个大股东,先投了40多万元,后来又以个人名义借给学校60多万元,两年过去,这一百多万元全赔进去了。”茅于轼说。

  富平学校成立于2002年4月,坐落在北京郊区通州。学校的使命是对农村来的17至40岁的女性进行家政服务方面的培训,并负责给学员们安排工作。为何选择家政服务作为学校主要培训的内容?经济学家们认为:家政服务行业的供给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一个训练有素的家政服务员非常抢手,不愁找工作;另外,家政服务的初级培训,一个月就能完成,花费也不多。

  两年多富平学校培养了3500多名家政服务员,但这个数字与茅于轼的理想相差太远。“富平学校的设计规模,可以有500人同时上课。但实际上,人少的时候,只有几十人上课。去年非典期间,学校更是遭到重创,连着好几个月没有学生。”茅于轼说。

  试点安徽农村农民不屑当保姆

  北京乐雅家政服务公司的老板郭金凤女士说,现在去农村找个愿到城里来当家庭服务员的女同胞可不容易了——一听说进城当保姆,很多农村姑娘都嗤之以鼻;可哪个地方贴出企业招工信息,肯定门庭若市。与此同时,北京家庭服务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北京家政服务员的工资开始悄悄上涨,经过培训的家政服务员月工资可能达到七八百元。

  一般家政公司碰到的招人难的问题,经济学家也绕不过去。最初,几位经济学家几乎没想到生源会成为问题———这几年,北京家政服务员的市场价最低也在每月四五百元,一年下来能挣好几千,而且,工作环境大多数比在工厂好,应该人多得挤破头。

  可运作一段后,茅于轼也承认,由于观念的问题,大多数农民是不愿背井离乡的。一开始,富平学校自己派人到一些贫困地区招生,结果钱没少花,人却招不到几个。

  经济学家突围尝试与政府合作

  2002年8月,富平学校与安徽省扶贫办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安徽省扶贫办牵头,县扶贫办承办,派人深入到乡村进行宣传和发动,组织报名。报名者在县里统一进行体检,办证件;再由县里负责买车票,并派专人将学员送到北京。到北京的一切费用都由安徽政府扶贫基金负担。

  600元的学费中,安徽政府部门替学员支付50%,即300元,加上上述各种费用,每送一个农民到富平学校,安徽省政府负担800元。经济学家把自己尝试的做法命名为“家政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民办公助的新形式”。对于富平学校民办公助的投入产出效率,茅于轼曾这样分析,假若某个地方政府一年输出100人,按每人800元政府补贴计,补贴总额为8万元;而富平学校毕业生在北京家政服务行业市场的收入看,每年人均可得5000元。两年内可以帮助100个农民获得总收入100万元,是政府投入的10多倍。如果这些钱汇回当地农村,或用于消费、或用于投资,都将有助于活跃当地经济,增加就业。2003年年底,富平学校支持召开了一个研讨会,邀请了8个省的政府扶贫部门。结果,湖南、陕西、甘肃3个省加入到经济学家的试验中来。3省承诺,2004年,要为富平学校送来学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