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有限解除对华武器禁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1:03 南京日报

  【综合消息】美国总统布什6日致函美国国会,通知白宫批准向中国出口7项可以军用或者民用的敏感产品。美国在过去15年来对中国实行严格的出口管制政策,最新的决定可能显示两国关系和相互信任的加强。而在此前,美国还向英国施加压力,要求其不准同意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

  布什称此举不会损害美航天工业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据悉,此次获得批准出口中国的产品清单中包括可以用于导弹或航天发射点火系统中的2台纟舌性加速器,大约23吨坚固且耐高温的轻型材料石墨以及3台测试电脑系统的环境测试舱等。

  布什总统在致国会参众两院议长的信中说,依据美国1999年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出口这些敏感材料和设备不会对美国的航天发射工业带来损害,也不会因为这些是军用和民用双重用途产品而显著提升中国发射导弹或是航天发射的能力。

  美国商务部的官员表示,这只是一次性的审批通过,并不代表此类产品以后就可以自由出口给中国。类似的要求还将视情况个案处理。

  观察家认为,白宫的最新举措可能旨在缓和中美最近因对台军售一事的紧张关系。美国政府有高级官员昨天表示,美国注意到最近两岸紧张局势上升,美国正在尽力稳定形势,试图为两岸对话创造环境,以试图重新稳定台海局势。

  美施压阻吓欧盟对华解禁

  8月初美国总统布什曾向英国首相布莱尔施压,要求他否决欧盟撤销历时15年的对华售武禁令。英国政府官员表示,布莱尔可能还会投票支持解除武器禁运,只是他需要再考虑一下。上两星期台海局势紧张令布莱尔更加为难。

  布莱尔发言人上周末表示,目前英国内阁在评估欧盟的提案,在做出结论前,英国不会表态。不过美国威胁说,如果撤销对华制裁,美国将剥夺北约盟国获得国防新技术的权利。

  (编辑 小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