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悦宾饭馆老板深情忆小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1:03 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开饭馆不为别的,就是要养活一大帮子人,日子才能过得下去。”70岁的郭培基谈到24年前开饭馆的经历时,总说是为了“过日子”。

  1980年,郭培基与妻子刘桂仙在北京翠花胡同开了中国第一家个体私营饭馆——“悦宾饭馆”,仅仅是因为“穷则思变”。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我们两口子给别人做饭月收入不到100块,5个孩子,那时找工作难,都待业在家,日子怎么过,想来想去,只有开饭馆。”他说。

  后来,郭培基雇了18个伙计,这25口人以及他们的家人就靠着饭馆的收入维持生计。

  上世纪80年代初,郭培基这样的家庭在中国相当普遍——家里子女很多,收入却捉襟见肘,人们不得不为维持一大家子的生计而操劳。

  1978年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成了历史转折点。会议第一次提出要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1979年邓小平进一步指出:要搞多赚钱的东西,可以开饭店、小卖部、酒吧间。于是街上走南闯北的生意人多了,练摊做买卖的也多了,郭培基说正是这些人成了饭馆的主要客源,带来了收入。

  不久,很多外国使馆的官员发现这里的饭菜味道好价钱低,就经常光顾,他们的到来拉动了价格,小饭馆生意日见红火。

  “当时美国使馆有个人还画了一张简易地图,指明从使馆区到饭馆的路线,印了很多份发给其他使馆,不少老外都来。”郭培基说。

  现在饭馆主人享受着富裕的生活:全家总资产超过800万元,包括6辆汽车,一家木器厂,一家古玩店,两家餐馆和几处房产。“邓小平让我富裕”郭培基由衷地说。

  郭培基经常回忆饭馆开张那天的场景,“胡同里外挤满了人,外面也围着人,太多了,有抱着孩子的,提着菜篮子的,还有推着自行车的,还有记者,北京的,美国的,日本的,一拨拨的来,大家都觉得很新鲜。”二十多年后,国营饭馆在中国几乎绝迹,但任何一家私营企业的开张再也不会造成当初这种万人空巷的轰动。个人投资与私有财产在人们看来已是理所当然。最近二十年,中国几次修改宪法,增加了国家承认并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护私有财产等内容。私营与外资企业已经成了高收入的同义词,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

  经过四分之一个世纪,小小的悦宾饭馆并没有多大改变,以现在的标准看来甚至有点简陋。郭培基说他并没有扩大经营的打算,因为孩子们都已自立,他很知足,只想维持现状。

  (编辑 小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