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能战方能言和”,中央政治局探求富国强兵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1:03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只有充分做好战争准备,才有可能延缓或避免战争,从而争取更长的和平建设时间。7月24日上午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l5次集体学习,选择了一个足够拨动各方神经的主题: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

  不同寻常的“学习会”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这次集体学习的主讲者之一是66岁的现役中将郭桂蓉。郭是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委员会的常务副主任。另一主讲者、64岁的栾恩杰研究员,曾任“神舟”五号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

  外界注意到,胡锦涛在这次集体学习讲话时,谈到对国际局势的判断,一连用了四个“和平”,表现出强烈的期许。同时,他也强调“始终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维护国家的根本利益,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能战方能言和”

  中国国防预算总额首度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成为今年年初备受关注的新闻。在今年“两会”上,财政部长金人庆说,2004年中国拟增加国防支出218.3亿元,比上年增长11.6%。

  这种“温和增长”引发了海外强烈反应。美国、日本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媒体指此举“给地区安全与和平带来不稳定因素”。事实上,中国的国防预算占GDP的比重不到2%,低于全球平均值2.5%。相对于美国4887亿美元、日本422亿美元国防预算,差距相当明显。

  相对于复杂形势对国防建设的需求而言,中国国防的安全供给能力已显得不太适应。近年来,改“忍耐”为“补偿”的呼声持续高涨,人们认为有必要也有可能搭乘经济建设的快车,实现军队的跨越式发展。

  古语云,“能战方能言和”,专家们认为,只有充分做好战争准备,才有可能延缓或避免战争,从而争取更长的和平建设的时间。

  不会卷入军备竞赛

  对于此次集体学习强调国防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协调关系,海外有分析提出疑虑:美中两国是否会展开新一轮军备竞赛?此间多位权威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前苏联的惨痛教训,中国不会卷入军备竞赛陷阱,“协调发展”将体现更多新思路。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专家阎学通认为,新一代国家领导人对国家综合国力的认识更加接近客观实际,修正了过去“综合国力就是经济实力”的观念,认为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是互动的。据《望东方周刊》

  (编辑 小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