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以史为鉴”才能避免悲剧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1:04 新京报

  作者:金熙德 

  8月9日,日本长崎市迎来了遭受美国原子弹轰炸59周年。这一天,约5400名原子弹轰炸死难者遗属及幸存者代表在长崎市和平公园举行了“悼念原子弹爆炸死难者暨祈祷和平仪式”。长崎市市长和死难者遗属代表首先将被确认为是遭到原子弹爆炸伤害并在过去一年中去世的2707人的名册安放在纪念塔内。至此,长崎市已确认的遭受原子弹爆炸伤害并相继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离开人世的人数达到135592人。

  昨日上午11时2分,即59年前美国在长崎市扔下原子弹的时间,和平之钟敲响,与会者默哀一分钟。长崎市市长宣读了《和平宣言》,呼吁在全球范围内根除核武器,要求日本政府使“无核三原则”法制化,同时对以推动核武器小型化等方式继续大力强化核武库的美国提出了强烈批判,呼吁美国市民为彻底销毁核武器而努力。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悼念仪式上致辞说,为了不使广岛和长崎的悲剧重演,日本一直遵守和平宪法,坚持“无核三原则”,今后日本政府的这种立场不会改变,并将全力以赴根除核武器。在此前的8月6日,同样曾遭美军原子弹轰炸的广岛市也举行了类似的悼念仪式。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宣告结束。原子弹爆炸给两地居民造成了严重的死伤和不同程度的辐射。

  二战中被强抓到日本当劳工的中国人和朝鲜人也在广岛、长崎的原子弹爆炸中遇害,这些非日本国籍公民的死伤人数至今没有一个准确的统计。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坂口近日表示,日本政府计划对在广岛和长崎遭受原子弹袭击中幸存的朝鲜公民提供援助。据报道,目前仅存的中国幸存者张文彬老人直至1993年才去日本拿到了原子弹爆炸受害者证明,但至今从未收到过日本政府的任何金钱形式的补贴,因为取得补贴的条件是要居住在日本。

  日本遭受原子弹袭击的日子总是让人陷于沉思。日本在军事战败的废墟上实现经济崛起,靠的是走一条和平发展路线,和平宪法第九条和“无核三原则”则是保障这条路线的重要屏障。广岛和长崎的人们每年都呼吁日本政府务必遵守和平宪法,坚持“无核三原则”。近来,他们对日本国内愈演愈烈的“修宪”风潮深感忧虑担忧,对美国扬言使用核武器的动向备加忧虑。日本右翼势力及其新闻媒体则对广岛、长崎这两块和平主义阵地横加指责,斥之为“冷战时代左翼势力的思考方式”。这一危险风潮不仅使广岛、长崎的人们担忧,更令亚洲乃至世界各国的人们忧虑不已。这再次说明,只要日本固守只论成败、不论是非的二战观,就将很难真正吸取历史教训。小泉一再说要防止悲剧重演,殊不知,只有以史为鉴才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途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