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1万准农民工何以望城兴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1:0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

  我市农村剩余劳动力大约有79万人,其中走出农门,在各个非农岗位上打工的有48万人,待外出务工人员,即准农民工有31万人,他们渴望走出农村搏一回,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庭经济状况,可为什么又迟迟出不了门?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影响我市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制约因素较多,各人遇到的情况有所不同。择其要点,从制约主体、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文化素质来看,高中以上学历的只占22%,整体水平较低,难以进入较高层次的产业,只能集中在低层次产业中互相竞争,形成农村劳动力队伍的庞大和可供选择就业空间相对狭窄这一突出矛盾。工作难找,自然难出农门。

  从目前现实情况来看,我市城乡分割体制尚没有实质性变革,长期以来形成的先城镇、后农村和先本地、后外地的就业管理模式仍在起作用。其次,较严格的户籍管理制度和福利制度,使进入城市务工的农民很难获得真正的市民身份,农民工子女就学、婚姻等问题困难较多,致使许多准农民工望城兴叹。另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我市通过政府部门实现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的,不足10%,农民对依靠政府实现就业的信心不足。试探着进了城,又面临中介组织帮不了太大忙的困难。尤其是一些企业在使用农民工中,违背互惠互利、共谋发展的宗旨,侵犯农民工合法权益,对农民工过于苛刻,劳动强度过大、工作、生活环境过于恶劣,打骂、克扣工资的现象屡见不鲜,农民工的人身权利得不到起码的保护,外出就业的信心严重受挫。

  随着企业的改制,城镇下岗职工增多,以前城里人不愿干的粗、重、累、差工作及第三产业,下岗职工也开始逐步接受,因此大大缩小了农村劳动力的进入空间。从我市农民工就业的总体情况看,我市以外的、条件更艰苦地区农民工对工资要求低、吃苦耐劳,企业主愿意用、好管理。这部分农民工在为我市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给我市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针对以上问题,我市农村经济管理部门提出了挖掘农业内部空间、促进劳动力内部转移;加快小城镇建设、扩展区域就业空间;通过乡镇企业活力、提高劳动力吸纳能力,以及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高效推进劳务输出等措施,集社会各方力量、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创造良好的环境,使准农民工心想事成、尽快找到适合自己工作的岗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