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向尖子班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4:38 宁夏日报

  今年秋季,我区和山东、广东、海南四省(区)首批进入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按照新课程面向全体学生的理念,宁夏的实施方案要求,不准普通高中划分或变相划分尖子班、重点班,剥夺或限制学生受教育的权利。银川教育局为此也在公布中考成绩和划线结果时强调,不设尖子班、重点班,谁设就查谁。学校对此如何反应?记者日前在银川市一些学校采访时发现,新课程的理念已在教育系统引起了深刻的反思。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找回大多数孩子的自信

  采访中,一些校长和教师呼吁,尖子班、重点班不能再办了!这不仅仅是为了更好地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也是为了更好地落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找回大多数孩子的自尊、自信。银川市某重点中学的校长说,只凭一次中考成绩就将孩子分成三六九等,什么“特尖班”、“尖子班”、“重点班”、“普通班”,教师也因此被分成了三六九等。不仅刺伤孩子的自尊、自信,也挫伤教师的积极性。他说,为什么中考成绩360分的孩子,在县乡中学能考上重点大学,而银川市录取的487分孩子竟考不上大学?因为学校一进校门就给孩子贴上了标签,给他们一种不良的心理暗示:“我是差生,我不行!”对教师来讲,普通班没有特别突出的学生引领和带动,学生追求目标不高,课堂纪律也较差,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受到很大影响。

  几位接受采访的老师几乎都谈到了这样的经历:刚进校门还没分班前,许多孩子的眼神天真烂漫,充满憧憬,可分班后,被分在普通班里的学生一个个都开始变得自卑、迷茫。每年学校开运动会或搞文艺汇演时,老师的心情非常沉重。那些普通班的孩子能歌善舞,体育项目也样样出色,可比赛场上他们的心理是脆弱的,怕老师和学生“看不起”自己。一位校长说,有一次因报上来的节目太多,临时把普通班的一个节目取消了,结果有两个女生哭了整整一天,“就因为我们是差班,连演节目都另眼看待”。知道这件事后,他为之落泪:我们的教育怎么了,为什么要把他们打入另册?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由于所带的生源不同,学校对教师的考核也无法进行,而且也不利于年轻教师的成长。一位校长说,同样水平的教师,放到县城或乡下,他们很快就会成长起来,而在银川市里没有给他们发展空间。从教学相长的角度讲,优秀的学生能塑造出好老师,经常参加各种教研和竞赛辅导活动,教师的水平会提升很快。学生考出好成绩或获了奖,老师的知名度也跟着上来了,随之而来的是家长的认可和选择。所以一些学校前来应聘的年轻教师不敢要,经常到各县上挖教师。

  痛斥教育的失败

  银川市某重点中学的校长说,1994年以前,他们学校没分什么层次班,他和一些年轻教师一人带一个班,高考时每个班的成绩都不错,学生的心态也非常平静。可现在的普通班,高考时大部分都“剃光头”,有的学校出现了毕业生离校时将教室的窗玻璃、门都砸了,以发泄他们对学校的不满。近来反思,为了几个状元,为了上重点线的人多,放弃了大多数孩子,这是我们教育的失败!

  一位从事教育工作的家长深有感触地说,人为地造成孩子受教育环境的不公平,好学生配备好老师,差学生配备差老师,而且一开始就认定孩子是差生,给孩子心灵上造成很大的伤害。孩子所处的学习环境里没有竞争对手,也不利提高和发展。他们毕竟还很弱小,只能很被动很无助地接受这一切,于是在懵懵懂懂中增长了对现实的仇恨。

  一位在某校普通班当班长的学生说,只凭一次考试成绩就把学生划成等级使他非常痛恨,他因为中考失误被分到普通班对他的打击非常大。后来一直想“滚”进尖子班,因为心理压力太大,越想考好越考得不如平时,后来就“破罐子破摔”。他说,班里许多同学都是这种心态,反正别人也对自己不抱希望,自己也就对未来失去了信心。

  某重点中学抓德育工作的政教处主任说,治理分班制比治理教育乱收费问题更刻不容缓。近年来,一些学校已认识到这个问题,但别的学校还在搞分班制,好生源留不住。于是在形式上做了一些变换,班级排序时,把普通班放在前面,尖子班放到最后。师资也进行了搭配,教一个重点班,再带一个普通班。但在学生的心目中三六九等依然存在,残酷的“滚动制”使处在中下水平的学生整天提心掉胆。一次考试失误,就可能被划到另外一个层次班,心理的落差和自尊的受损,会使他们很长时间调整不过来。个别学生因为心理压力大而精神失常。普通班学生由于自卑、消极,思想问题很多,给校方管理带来很多麻烦。尖子班学生自傲自负,有的漠视校规,有的优越感太强,心理问题也很多。各种班型的出现也助长了社会不良风气的蔓延,为了挤进尖子班或重点班,每年招生前后,上至领导批条子,下到百姓托关系,搞得校长整天东躲西藏、疲于应付,不能一心一意干工作。

  新课程的因材施教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也有个别学校目前处在观望状态。某重点中学抓教学的一位副校长说,如果教育行政部门真的不让分班了,他们会将过去按层次分班级,改为按科目分层次,每个科目有两到三个层次,或分为A、B两个层次或A、B、C三个层次,实现因材施教。对此,自治区课改指导中心负责人、教育厅教研室主任贺弘炜说,这是一种变相分班,是新课程不允许的。真正的因材施教是在同一学习环境里,根据不同学生的情况进行不同教学,而不是把同一分数段的学生捆绑在一起,大家都一样了,还怎么因材施教呀?!

  贺弘炜介绍说,新课程有两种班型,上必修课的行政班和上选修课的教学班,按照新课程倡导的合作学习、相互交流的理念,在行政班将会把不同层次学生放在一起,有500分、600分,也有400分的孩子,教师的强弱也是有搭配的。这样不仅对学生有激励,对老师也是一种激励,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竞争。必修课要解决学生共同达到的基础水平,在选修课里就体现了因材施教、各得其所的问题。比如物理课,有物理与生活、物理与技术、物理与理论三个选修模块,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潜能及将来的职业倾向去选择。选修课将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每个科目都有必修和选修两种,都要修够一定的学分。从课时来讲,选修课所占比重也非常大,它已经满足了优秀学生的发展。(本报记者冯舒玲)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