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高招反思)学会建立正确的物理模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6:36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邵娟实习生刘辉)2004年高考理综物理试题,大部分以常规题、传统题出现,强调了基础知识,考查了力、动量守恒、能量守恒、理想气体的性质、电磁场、物理光学、原子物理等主干知识,并注重了对“定量的理性思维能力和计算能力”的考查。

  从阅卷来看,武汉市六中物理教师朱克生认为,试卷整体难度与2003年相比有所下降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理综物理试题的分布是一个完整的板块,同前几年相比,考生做题时思维不需要切换,这也是今年高考物理分数有所提高的一个原因。但是作为选拔性考试,试题仍有一定的区分度,比如,选择题第14题、最后的压轴题等都有一定思维难度。此外,考生答题的丢分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建立错误的物理模型

  比如解答题第23题是一道容易题,只要用等效法求出水流在下落时间里流过管口的水量,就可得出正确答案。但有许多考生选择水流的长度为研究对象,一些优秀考生甚至用微积分的方法去求空中水流的长度,结果都走到了“山穷水尽”的境地。

  对策:对于一个新题或看起来复杂的物理问题,首先应对题目描述的情景建立一个物理模型。这一方面要靠经验积累,另一方面要对审题充满信心;然后与头脑中已有的模型进行比较,选择合适的规律解答。当一种方法走到“无路”的地步时,一定要迅速改变策略。

  二、推导过程缺乏说服性

  例如第24题要求解答出粒子速度方向与x轴的夹角。一些考生只是用“由几何知识得……”这一句话简单带过就得出了答案。今年高考,考生因推导、说理不足而导致失分的现象普遍存在,其中相当多是平时成绩较优秀的考生。

  对策:要想在说理和推导过程上不丢分或者少丢分,正确的做法是平时要养成好习惯,不要总认为自己在高考时一定会注意。由于高考的过程是非常紧张的,有时候自己无意识地就会沿用老习惯来解题。

  三、不会利用实验中的已知条件

  今年的实验题算是一道改进实验题,考查内容是用实验的方法算出而不是直接测出待测电阻的阻值。有相当多的考生没有利用电压表的内阻这一已知量,而试图去用一些非常规的方法想直接得出待测电阻Rx的阻值,导致错误。

  对策:实验考查的内容一般包括基本仪器的使用与读数;基本的实验原理和实验的设计;实验的操作步骤;实验数据的处理,其中包括实验误差的产生及减小误差的方法等等,这些知识与能力只有靠平常的学习和积累。考生要在熟练的基础上,产生做题的信心与创新灵感。

  四、解题不规范

  今年高考,一些考生因解题不规范而失分,主要表现为以下五个方面,下一届考生要多加注意。

  1.解题无依据、无文字说明,也无必要的方程或方程不全而直接得出结果。

  2.只有一般性原理或一般公式,而原理与公式又可能与题目毫无联系;解力学题目时不画受力图示。

  3.不使用试题给出的符号;自己使用新符号,又不对符号进行定义或说明。比如第23题,不用“h”表示高度,不用“V”表示体积等等。

  4.书写不规范。一些字母写出来别人无法确认,如25题,有些学生M与m写得完全相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