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了小平的叮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6:42 北京青年报

  新华社电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唐代诗人韩愈笔下的漓江飘逸地穿过桂林城,沿岸花树如阴、鸥鹭嬉戏,江面清澈如玉、舟楫往来,给无数中外游客带来几多绚丽的遐想。

  桂林人民不会忘记,今天漓江之所以拥有世界一流的绝景和生态环境,与一代伟人邓小平30年前的谆谆叮嘱和亲切关怀休戚相关,他的睿智和人格魅力永远在漓江的碧波里闪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耀金光。

  1973年10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陪同加拿大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夫妇一行到桂林参观访问。

  时任桂林市委常委、办事组组长的崔金才回忆:10月15日,小平同志陪同加拿大贵宾到芦笛岩参观,正在观赏风光时,附近桂林钢铁厂的烟囱“呼呼”地喷出许多黄烟,大煞风景;第二天,宾主乘船游览漓江,沿途风光如画,大家兴致很高,小平同志又发现多处污水正排入漓江,在江面上形成许多“黑带子”。

  10月17日,小平同志参观完七星岩后,在回宾馆的车上问当时的桂林市委书记钟枫:“你们桂林有什么工业?”钟枫回答:“有制药、纺织、橡胶、机械等工业,有造纸厂、炼钢厂等。”小平问:“桂林人民是不是喝漓江水?”钟枫答:“是。”小平同志又问:“漓江污染成这个样子,还能山水‘甲天下’吗?”他语重心长地说:“你们为了发展生产,如果把漓江污染了,把环境破坏了,是功大于过呢还是过大于功,请你们好好考虑,不然的话,功不抵过啊!”

  在小平同志的关怀下,国家十分关注漓江的环保。当年,国务院环保领导小组到桂林调查污染情况,提出治理意见;1978年,《国务院环保领导小组办公室环境保护要点》把桂林市列为全国重点治理环境污染的20个城市之一;1979年,国务院转发了国家建委关于桂林风景区污染治理意见的报告。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桂林市先后“关、停、并、转、迁”了60多家污染严重的工厂,并在市郊建成3个污水净化厂,初步切断了漓江的污染源。经过努力,漓江的污染带消失了。

  最近,国家环保总局发布了47个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城市2003年度环境管理和综合整治定量考核报告,桂林市综合排名第二。从1997年到2003年的历次全国环保“城考”中,桂林市已连续多年取得综合排名第一、第二名的好成绩。作者:蒋桂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