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员工跪街,扒掉谁的自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7:06 哈尔滨日报

  王希忠

  近日,10个年轻人跪在长春繁华的重庆路上乞讨,衣着整洁,膝盖下垫着一张报纸,原来这是一家公司对新员工进行训练。这家公司的经理认为,这种训练可以磨练新员工的意志,“扒掉他们的自尊”、“磨厚他们的脸皮”,然后就可以成为“出色的营销员”了。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公司培训员工的方法笔者听的多了也见的多了,而像这样“另类”的招数还真是闻所未闻。培训员工的目的自然是为了提高业务能力,但“不要自尊”也算一种能力还真是第一次听说。人需要自尊,也需要尊敬别人和得到别人的尊敬,这应当是常识。自尊,意味着在别人面前树立起一个可以信赖的形象,别人也才愿意与自己交往,尊敬他人,则是与别人产生交往的必要前提,反之亦然。因此,这样的常识并非出于哪些人的突发奇想,而是社会生活中的个体自利性选择的结果。这样的常识也不是单一的,它和诚信等一起构成社会生活中的不容侵犯的伦理底线。让员工主动放弃自尊,应当是对伦理底线的一种赤裸裸的侵犯。

  事实上,这样的伦理底线已经遭到了挑战,恶名远播的“传销”便是典型。“传销”活动的最大特点,就在于通过利益的诱惑,达到对加入者“洗脑”的目的,从而使伦理的界限逐渐模糊,进而使“杀熟”这一传统伦理最为不齿的行为变得无比正当,其极至则是父子、兄弟关系也被“成功的馅饼”轻易突破。而让员工跪街培训这一行为,虽然不敢说会像“传销”这么恶劣,但在侵犯伦理底线这一点上,却是毫无疑义的同谋。

  一个不需要自尊的营销员,自然可以受人冷脸而泰然自若,同时也会因成功欺骗客户而洋洋自得。这样的营销员在某些时候可能是成功的,但是,却只能因缺乏自尊而导致他人不尊,进而导致不信任。这样的公司如果能有持久竞争力,只能是咄咄怪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