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核电站事故的三大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7:15 荆楚网-湖北日报

  新华社记者何德功

  日本中部福井县美滨核电站3号反应堆9日发生蒸气泄漏事故,导致4人死亡,7人受伤。虽然核辐射物质没有泄漏,但这次核电站事故在日本国内造成巨大冲击。有关专家认为,这次事故有三大警示作用。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警示一:老化核反应堆安全不容忽视。日本全国共有52个用于发电的核反应堆,其中三分之一以上运转超过25年,这次发生事故的核反应堆就是1976年投入使用的。人们普遍认为核反应堆的寿命为30年至40年,因此老反应堆设备老化问题是不容忽视的。随着设备老化,核电站问题会越来越多,这次事故以后,日益老化的核反应堆安全问题将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

  警示二:日本核电站安全检查体制有漏洞。美滨核电站27年多来涡轮机房的配水管道从未更换过,主要原因是二次循环系统一般被认为没有核泄漏的危险,相对比较安全,因此这次泄漏的配水管道部分不属于核安全保安院“核反应堆限制法”规定的定期检查对象。负责美滨核电站运营的关西电力公司在此之前也没进行过认真检查,只不过看看管道是否漏水。本来有关方面预定于本月14日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没想到还没来得及检查就发生了事故。

  警示三:不重视安全损失巨大。这次事故不仅引起人员伤亡,而且其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损失也是巨大的。核电站存在的这类安全隐患甚至可能威胁日本部分地区的电力供应能力。(据新华社东京8月10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