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要历史回眸:军队档案工作创建的前前后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7:16 解放军报

  刘振杰

  我军档案工作,是随着人民军队革命化、正规化和现代化建设的起步创建起来的。新中国成立后,军队工作的重心由过去主要进行武装斗争转入和平时期的革命化、现代化和正规化建设上来,全军档案工作由此掀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页。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1949年12月9日,中央军委发布了《关于收集我军作战文件和其他史料的通令》。《通令》要求各军区、各野战军指定专人组成史料收集委员会,负责收集内战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各种作战文件(命令、指示、图表、战役总结等)和缴获敌人的各种作战文件,以及对研究战史有参考价值的文件。据此,各部队成立了历史文件收集委员会。

  历史文件收集、集中管理,各总部、新建立的各军兵种机关的现行文件、档案也随着部队的发展而大量增加,实际工作迫切要求建立专业化的机构负责管理档案。1950年9月10日,聂荣臻代总参谋长在总参谋部部长例会上作出指示:军委办公厅秘书处管理的军事方面的文件,存档应统一在机要室。1950年12月1日,军委办公厅机要室成立。1951年7月,在机要室内设立了电报整理科,该科负责电报档案的整理、保管和利用,同时负责文件的整理和保管。1952年,机要室改编为机要秘书处。主要任务是负责军委机关文件、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起草全军性的档案工作规章制度,组织训练干部,筹建全军档案工作并进行业务指导。

  1953年2月1日,毛泽东主席命令颁发《中国人民解放军秘密文件保密工作细则》,规定在全军团以上机关设立保密室,负责机关保密和档案工作。保密室将分散在各业务部门和个人手中的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初步建立起了机关档案工作。

  根据军队建设发展的形势和档案工作的实际需要,1954年7月,军委办公厅成立了档案处。全军军以上机关也先后建立了保密档案工作机构。全军规模的档案工作就这样建立起来了。

  全军档案工作创建以后,开始全面推动军队档案工作建设:起草指导性的文件;培训专业干部;收集整理各类文件档案;深入部队调查研究,进行业务指导等。其中重点是抓规章制度建设。这对推动全军档案工作的全面开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解放军报2004年08月11日第10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