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报道)进口棉花质量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7:21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李先宏 通讯员黄宏章 李俊美

  今年1月至7月,我省进口的棉花不合格检出率近100%———

  一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枣阳万通棉纺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像往常一样开动抓棉小车,抓起一包包刚从国外进口的棉花。

  突然,“铛”的一声,抓棉小车被一金属物撞得火星四迸。司机下车一检查,发现编号为0261461的棉包中夹有一根铁棍。

  经检验人员现场测量,铁棍长约45厘米,直径约6厘米,重5.5公斤,刷红色油漆;铁棍一端焊有长约18厘米,宽约8厘米的铁板,铁板两端镶有两对螺母螺钉,顶端注有“JH”字样。显然,铁棍是从原产地掺入。

  这是一批从美国进口的棉花,总重220吨,共968包,货值36万多美元。经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抽样检验,该批棉花还存在品级、纤维长度、纤维细度不合格等质量问题。

  类似这样的质量问题,在我省今年上半年进口的棉花中普遍存在。

  据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统计,该局1月-7月份受理检验的85批进口棉花中,从棉花常规检验的等级、纤维长度、马克隆值(纤维粗细和成熟度)、纤维强力等四项指标中均发现了严重的质量问题,不合格检出率达到100%。

  该局轻工纺织产品检验处副处长张宇明说:“问题之多,不合格率之高,这在我国近年来法定检验的进口商品中非常少见。”

  张宇明说,除等级降级率高、降级幅度大,重量短少等突出问题外,还出现了棉花霉变,棉花中夹有大量异性纤维以及铁棍、棉秆皮等异物;包装破损严重,棉花被污染等质量问题。

  这样的问题在全国均有存在,其他省份进口棉花的不合格检出率也至少在50%以上。

  二

  据了解,今年我省进口的棉花质量主要存在四大问题。

  一是等级普遍降级,不符合合同要求。平均品级不合格率为19.75%,部分批次的降级比例超过80%,有的甚至高达100%。1月-6月,我省进口美国棉花46批,12802吨,平均降级率为23.2%,最高的100%降级。降级幅度从0.5级-3.0级。如一纺织企业从美国进口的500吨棉花,降级率高达97.2%。

  二是重量普遍短少。检验人员对进口棉花逐包过磅称重发现,净重普遍与发票上净重不一致。所有从澳大利亚进口的棉花都短重。武汉江南棉纺集团从美国进口的459吨M级棉花,总重量少了11吨多,大大超出国际标准。

  三是包装质量差。从多哥、西班牙、印度等国进口的棉花均存在包装不完整、棉包裸露、无包布包裹等问题,尤其是有的印度棉花外包装破烂不堪,棉花露白受到严重污染。由于包装不好加之保管不善,致使棉花霉变。襄樊一公司从西班牙进口的465.6吨棉花,由于原产地保管和包装不善,有近50吨不同程度霉变,其中有7包不同程度霉烂。

  四是进口棉花中掺有杂物和异性纤维的批次大幅上升。除发现棉包里掺有铁棍外,还有羽毛、塑料绳、毛发、棉秆皮等异性纤维和杂物。除此之外,检验人员还发现了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由于美国采用机械化采摘、加工棉花,从美国进口的棉花普遍存在棉绒长度达不到标准的问题,其短绒率高达10%-27%。专家说,如果短绒率在20%,那么进口100吨棉花,就有20吨左右因短绒不能使用,进口越多损失越大。

  三

  我省是纺织工业大省,纺织品生产加工企业达300多家,年进口棉花一般都在20000吨左右。今年,由于国产棉花紧缺和价格因素的影响,我省纺织企业进口棉花量大幅攀升。截至7月底,已达25480多吨、货值4287万美元,进口量居全国前列。

  我省进口棉花主要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印度以及非洲、欧洲和中亚的部分国家和地区,其中以美棉为主体,占65.27%,澳棉占9.35%,印棉占9.3%,其他约占16.01%。

  有关检验专家分析认为,造成进口棉花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我国纺织业发展迅猛,棉花需求旺盛,而国产棉花产量不足,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国外不少棉花贸易公司瞄准巨大的中国棉花市场,以低价向中国棉纺企业销售,棉花质量难以保证。而国内进口企业对国际棉花市场行情和技术标准,特别是对各国的棉花等级、产量、质量情况不了解,签订的合同不严密。如一些首次进口棉花的企业,仍采用卜氏强力指标订合同,而卜氏强力指标早已被斯特洛强力指标所替代,吃了哑巴亏只能自个认。

  对于进口棉花存在的质量问题,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高度重视,将进口棉花列为重点商品实施检验监管,抽调技术骨干,组成检验专班,依据《商检法》,按照国家标准和检验程序精心组织,认真检验,严格把关,有效地维护了中方企业的利益。1月-7月,该局共协助有关企业成功对外索赔600多万元。

  张宇明提醒棉花进口企业,要注意研究分析国际棉花市场行情和技术信息,对质量问题较多的国家或供货商应警惕,谨慎选择进口国家和供应商;要完善合同条款,订明进口棉花的品级、技术标准以及检验标准等条款,载明以检验检疫(CIQ)证书为最终结算和索赔依据,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可凭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证书对外索赔,切勿逃检漏验,招致不必要的损失。

  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轻工纺织检验处舒先梅处长建议,国家应尽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符合我国国情的进口棉花检验监管体制,改现行的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督,改抽样检验为包包检验。特别是对美国棉花普遍存在的棉绒长度不够问题,应拿出应对之策,通过采取技术措施,切实保护我国企业利益和经济安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