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目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7:22 中国广播网
  新闻提示

  9日,日本关西电力公司所属的福井县美滨核电站和中国电力公司所属的岛根核电站先后发生了蒸气泄漏和火灾事件,虽然2场事件并未造成放射性物质泄漏,但其中位于福井县美滨核电站3号机组的蒸气泄漏事件仍造成4人死,7人伤的严重后果。
  中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据日本当地媒体报道,9日下午15时30分左右,日本关西电力公司所属的位于福井县的美滨核电站(位于东京以西约350公里)3号机组涡轮室内发生蒸气泄漏事故。事故发生后,正在该涡轮室工作的11名员工被立即送往10公里之外的敦贺医院和福井医院进行救治。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确认有4人死亡,7人受伤,其中2人伤势严重。发现蒸气泄漏之后,美滨核电站的3号机组已启动了自动控制系统停止发电。关西电力公司方面称,事故发生后,经检测没有发现放射性物质外泄迹象。
控制室警报拉响

  下午3时25分,美滨核电站的中央控制室的火灾警报突然响起,3分钟后,安全生产监控系统检测出蒸气流量异常并发出警报,3号核电机组自动停止运行。

  与此同时,正在电站内进行检测工作的木内测量公司的一名员工边大声喊着“有人受伤了”边向电站站长室奔去。几名员工闻声赶到3号机组涡轮室时,看到了悲惨一幕:满是高温蒸气的涡轮室内,7名不同伤势的员工已挤进了一楼休息室内;而在蒸气泄漏现场的二楼,一字排开躺着4人,好像已没知觉。几个人急忙用担架将受伤人员运到室外。

  事后,据接到报警赶到的敦贺消防署的消防员透露,他们赶到3号机组旁时,涡轮室外路上摆放着2个担架,上边躺着2名受伤的员工。一个已全身缠满绷带,另外一个正在低声呻吟着。几名护士正在为这些受伤员工进行着心肺机能恢复治疗。当他们进入涡轮室后,扑面而来的是一股高温难耐的蒸气热浪。

  灼伤者皮肤全黑

  接受了8名伤员的敦贺医院院长中川原仪表示,大约在下午4时10分左右,几名伤员被先后送来。受伤人员虽都头戴安全帽,身着工作服,但因受高温蒸气的灼烧,几个人的伤势相当严重。虽然医护人员进行了紧急救治,但高岛裕也等4人全身灼伤,面色惨白,已经停止了呼吸。而其他人员中有2人手脚和后背红肿,是严重灼伤的症状,目前失去知觉,今后有可能继续恶化。中川院长还称,据受伤较轻的人员表示,事故是瞬间突然发生的,他们当时根本就不知道如何应对。

  另3名受伤的员工被送到福井医院接受治疗,据称其中一人全身灼伤,皮肤全黑,生命垂危,后被转移到福井大学附属医院进行抢救。

  事故发生后不久,美滨核电站发表的消息是事件共造成1死3伤的后果。但在傍晚的记者会上,关西电力公司方面宣布已经有4人死亡,7人受伤,其中2名伤势严重。

  岛根核电站起火

  无独有偶,9日下午7时32分左右,中国电力公司(日本本州岛的冈山、广岛、山口、鸟取和岛根5县在日本统称“中国地方”,故这一地区的一些公司企业的名称中也经常带有“中国”字样)位于岛根县鹿岛町的岛根核电站2号机组旁边的废弃物处理设施发生了一起火灾。

  岛根核电站2号机组是一个沸水型的轻水炉,功率也是82万千瓦。据报道,该废弃设施的火灾是从3楼的洗衣房中起火的,火灾烧毁了筐内一些工作人员用过的手套。

  岛根核电站方面表示,火灾发生地与原子炉间有2米厚的墙壁隔开,事件没有造成放射性物质外泄。

  循环系统出故障

  据日本关西电力公司透露,木内测量公司是他们的一个合作公司之一。美滨核电站自1970年开始运转以来,木内公司一直负责核电站各种检测设施的维修和检查工作。事故发生时,涡轮室内共有211名员工正在进行作业,事故中死伤的11名员工正好在蒸气泄漏的2楼进行检查前的预备作业。

  此次发生蒸气泄漏事故的美滨核电站3号机组的功率为82万千瓦,于1976年开始运营,属于高压水型轻水反应堆,主要是利用原子炉产生的热能进行发电。该机组已于去年7月进行了例行检查,根据规定下次检查将于本月14日进行。

  事故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可能是该反应炉的二次循环系统出现故障,位于二层的供水管破裂,导致处在高温高压下的冷却水突然喷出,形成了温度大约在250至280度左右的蒸气。据关西电力公司方面表示,作为二次循环系统中的冷却水中并不带有放射性物质,但近300度的高温蒸气仍使在场的工作人员受到了严重的灼伤。

  立案调查平民愤

  日本首相小泉在事故发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很遗憾事故中出现了伤亡,现在还不知道事故的具体原因,希望查清原因,并采取措施,完善安全生产体制。今后政府要制定更加严格的有关制度。”

  蒸气泄漏事发后,福井县警方马上以该公司涉嫌业务过失导致发生死伤事件为由,对该核电站的安全管理和日常运行情况展开调查。

  日本经济产业省核能安全保安院今天在记者会上表示,正在运转的原子反应炉发生事故导致人员死亡这在日本是第一次。保安院已派出了人员负责事故原因调查。

  关西电力公司社长对事故表示深深的歉意。据称,该核电站3号机组在1991年和2000年二次发生过冷却水泄漏事故。

  当地居民非常担心核物质泄漏,纷纷要求有关部门立即查清事故真相。同时,由于事发地是日本著名的海水浴场之一,当地不少老百姓也非常担忧核电站事故会影响他们的旅游业收入。(文汇报记者刘洪亮丛云峰)

  我核能专家判断 蒸气泄漏对我国无影响

  核电厂蒸气泄漏到底是怎么回事?日本核电厂事故是否会影响中国?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交大核工程系主任杨燕华教授。

  杨教授说,通常压水堆核电厂的热量是通过两个回路传递,第一回路是核能变热能,回路的水通过反应堆,压力很高;第二回路通过气轮机,主要产生蒸气,推动气轮机发电。两个回路相互隔离,它们的交接是通过蒸气发生器。据报道,这次事故是第二回路的气轮机室出了问题,造成蒸气泄漏,这与常规电厂蒸气泄漏是一样的,死伤者估计是因高热气流烫伤所致。

  至于事故原因,杨教授推断很可能是气轮机机械部分出了问题,与一般常规火电厂相比,核电厂这类机械事故较少见。尽管气轮机与核反应堆不在同一厂房,但出于安全考虑,一旦出现这种蒸气泄漏事故,核反应堆要立即停止运转。所以不会引发核材料的辐射,因此对中国没有影响。(文汇报记者江世亮)

  日核电站事故不断

  1999年9月30日,位于日本茨城县东海村的一家核燃料加工公司--JCO东海事业所的试验楼发生一起重大核泄漏事故,3名工作人员直接受到核辐射伤害,最终导致2人死亡。这次核事故是日本历史上首次发生的核裂变临界状态下严重事故,被评为核子辐射外泄事故中的五级,仅次于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评定的七级,成为迄今世界上最严重的核泄漏事故之一。

  1999年10月10日,位于东京东北部575公里处的一家核电厂在一次检查中,发现贮有低浓度放射性物料的大桶竟然有破损。

  1999年10月27日,日本京都的一个核电站发生故障,四个反应堆中有三个自动关闭,导致京都40万家庭电力中断。

  2002年位于日本静冈县的中部电力公司滨冈核电站2号机组发生火灾,所幸火很快被扑灭,没造成核泄漏。

  更为惊人的是,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日本最大的电力公司东京电力对所属的13个核反应堆进行检查时,发现存在29处裂痕或轻微的结构性损毁,但却私下删改检查结果,作出虚假报告,使存在安全隐患的核反应堆“带伤”继续运转。

  核能安全利用再亮“红灯”

  日本环保组织“绿色和平”评价这起丑闻显示了日本核能工业“从来都是不诚实和不可信任的”。

  有关专家指出,事实上日本核能工业早已存在着隐忧。很多日本核电站设备是仿照美国四十年前的设备而设计,其中不少已到了二十五至三十年使用寿命周期的末端,但由于日本难以找到新的地方兴建新设备,旧设备就可能要超期“服役”,而且还要面对提高生产效率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核事故频繁发生就不足为奇。

  日本是一个能源匮乏的国家,几乎所有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能源都依赖进口。为确保能源的稳定供应,日本政府一直在努力实行能源多样化战略。为减少对石油的依赖,日本决定大力发展原子能发电事业,自1966年7月日本第一座商用核电站开始运营,目前日本已建有52座核电站,核电占了全国发电量的28%,日本计划在2010年之前,再新建9至12座核电站,将核电站的总发电量提高30%以上。

  但由于相继出现的核丑闻,日本民众对核电站的信任危机不断加大,民间对核电站的建设热情也大大下降。根据对全国1052名成年人抽样调查的结果,74%的受访者对日本的核计划持“批评”或者“谨慎”态度,38%的受访者认为日本应该寻找其它能源。

  正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核电站为日本百姓确实带来了无数便利,然而如不建立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核电站也如同潜在的原子弹一样将时刻威胁着人们的安全。(文汇报记者刘洪亮丛云峰)来源:文汇报责编:洪涛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