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广评论:劳民伤财浮华风 人为"造节"何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7:22 中国广播网

  劳民伤财浮华风 说“节日”是人造的,其实没有错。节日,大致可分两大类:一类,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等等。另一类,三·八、五·一、五·四、六·一、八·一、十·一等等。第一类节日,是人们在长期的与大自然斗争的社会实践中,或为五谷丰灯、祺福安享,或为祭奠神灵和故人而世代沿袭下来并约定俗成的。第二类节日,是为纪念国际国内重大事件而由权力机关通过法律形式确定下来的。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无论哪类节日,传统节日也好,法定节日也好,从本质上说都是人造的。节就是人造的。试想一下,如果没有人们造出这些多彩多姿的节日,我们的社会生活又将是多么枯燥乏味?历史和优秀的文化传统又怎能世代承传下来?所以,造节也是人类的一大发明,它本身并没有错。但是,现在的问题是,人造节日过多过滥已经成为社会的一大公害,并演义成不治不理不行的地步。

  君不见,近年来,神州大地,从南到北,自东至西,各类各色节日如雨后春笋,并逞燎原之势。有以生活用品命名的,如服装节、服装服饰节、衬衫节、电脑节;有以水果命名的,如荔枝节、西瓜节、葡萄节、香梨节;有以花卉命名的,如桃花节、牡丹节、槐花节、荷花节;还有什么民歌节、龙舟节、冰雪节、渔人节、沙滩节、沙雕节、戏水节、闯滩节、火把节、瀑布节、赛马节等等。至于冠以各种名字的ⅩⅩ文化节、ⅩⅩ艺术节、ⅩⅩ美食节,更是数不胜数。比较大型的服装节、啤酒节全国就有多家。笔者居住的城市,一年四季节日不断,人们一个接一个地忙着过节。为此,政府不得不专门设立一个机构,组织、指挥、协调这些没完没了的节日。一个节过去了,又开始着手为下一个节做准备,忙得大家晕头转向。

  细细考究这些节日,它不是民间传统习俗的延续,也不是国家法律的规定。它们大多是由当地官员一拍脑门定下来的,是“名符其实”的“人造节”。缘何造这些节?官员们自有他们的道理:什么“文化搭台,经贸唱戏”;什么“扩大知名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什么“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促进商业消费”等等,反正能摆出一大堆冠冕堂皇的“道理”。那么,这些节日轰轰烈烈地办了一年又一年,效果到底怎样呢?办节的初衷实现了吗?这是一个未知数,恐怕谁都很难说清楚。一个办了多年节日的政府负责人在回答媒体提出这一敏感的问题时,拍着胸脯说,我们完全步入了市场化轨道,政府不需要投入一分钱。可是,事实并不象他说的那么简单。一个企业的老总向笔者诉苦,有关部门要他为节日提供一台花车,一下子就要花掉企业40万元。还有一个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每年过这个节,领导都要向他们分派卖门票的任务。原来,七、八百块钱的门票很难卖得出去,上面只好向各单位摊派,各单位再让职工出去卖。再卖不出去,那只有各单位认倒霉,自己掏钱买下来,再免费送给“关系单位”或亲朋好友,以保证看台上的“爆满”。由此看来,政府财政可能没有直接向这个“节”投钱,但是,下面的企事业单位经济负担可一点也不轻松。这样算起来,办节的帐就可见一斑了。就此,有高人善于算“大帐”:办节还有另外一个好处,能吸引中外游客,住宿、餐饮、购物、娱乐,这些消费加起来效益可观;另外还能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吸引外资……。这些理由说得你无可辩驳,因为,那笔帐是神人也算不清的。但是,我们冷静地回头看看,那些不声不响、埋头实干的城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排序,在同类型城市中正在悄悄前移,而轰轰烈烈办节的城市,排序却在后退。原因就出在政府部门是不是把主要精力用在为那个地方的各类企业的服务上,因为那些企业可是为一级政府提供财政保障的“财神爷”呀!这确实是个值得人们深思的客观现实。

  你争我抢办“节日”,劳民伤财,不得人心。这一点,只要走到群众中,听听那些普通老百姓是怎么说的,心里就清楚了。那些热衷于办节的人,无非是在追求自己的政绩,让人们知道他在为他所负责的地区和百姓干事情,好象不办几个节,就没做工作一样。这种形式主义的浮华之风危害甚大。它不仅使我们的各级干部浮在上面,沉不下去,用很大的精力去为这节那节忙忙禄禄,和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远。而且,它也会给社会的经济生活带来无穷的后患。一个节一旦办起来,就要一届一届办下去。新一届班子上来,谁也不愿意背上否定上一届“发明创造的”的罪名,于是,一届一届硬着头皮变花样,“一年要比一年好”。筹资金、拉赞助,大把大把的钱投进去,有群众说:一个节简直就是个无底洞。

  最近有资料显示,去年,我国贫困人口新增了80万,这是改革开放以来首次出现的不正常现象。一边,各地在热热闹闹地办节,用大把钞票买风光、买“知名度“;一边,有更多的人在贫困线上挣扎。这种令人高兴不起来的鲜明对照,当地的“父母官”们该做何感想?

  滥办“节日”之风,前几年媒体曾经批评过,这几年不知道为什么,又死灰复燃,并逾演逾烈。市里办“节”,区、县办“节”,乡、村也在办节。逐级办节不说,节日的名称各地也绞尽脑汁、五花八门,吃喝穿戴、花鸟虫鱼、山水人兽、无所不包。真不敢设想,将来有一天会不会也要办什么土豆节、地瓜节、苍蝇节、毛毛虫节!

  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之际,我们是不是该为我们的执政实践进行一些必要的反思?这些年,我们究竟为当地的老百姓干了些什么?群众的实际生活水平究竟提高了多少?小平同志以伟人的智慧为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打开了走向富裕的新思路。他的伟大思想的核心就是“实事求是”。这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也是我们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最有利的武器。学习邓小平思想,就是要学好这个根本和精华。并且要紧密联系实际,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在具体的工作中剔除这样那样不讲实际的花架子。下决心从这节那节等各种形式主义的怪圈中走出来,让那些有名无实、劳民伤财的“节”从我们的视野中消失。脚踏实地,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埋头苦干求发展,在新形势下学习掌握执政为民的真本领。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洪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