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皇五帝历史将改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7:24 潇湘晨报

  本报宁远讯昨天,来自全国各地以及省内的共27位重量级的专家汇聚到了永州市宁远县,将于今天对宁远古舜帝陵庙遗址的新发现进行实地考察论证。据有关方面透露,该发现成果将远古时代仅见于文字传说的“三皇五帝”历史,变为找到了现实的实物,其结果有可能改写“三皇五帝”的历史。

  《史记》记载:“天下明德,皆自虞舜始。”舜帝是公认的中华民族始祖五帝之一,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是中国道德文化的鼻祖。他开创了德治文明的崭新时代,为东方人类社会走出童年时代提供了全新的社会规范。

  另据《史记》记载:“(舜)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嶷。”宁远县九嶷山被中外众多学者认为是舜帝的长眠之地,而宁远也成为舜文化的故乡。这里有着汉唐以来建造的祭祀舜帝的大庙。

  来自省考古研究所的最新消息,日前在古舜帝陵庙遗址上,发掘出了一些残存的瓦当以及其他大量文物,经考证被认为有可能是比东汉时期更早的舜帝庙遗迹,这意味着有可能在两汉时期就已经有了大规模的祭祀舜帝活动,目前所记载的“三皇五帝’的历史有可能被改写。

  今天,以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组长黄景略教授、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张忠培教授等为主的专家们将在九嶷山实地对古舜帝陵庙进行考察和讨论,具体结果有望在后天对外公布,本报将全程关注。

  特派记者 林 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