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检察官见死不救重可开除 严惩重婚或包二奶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7:27 新华网

  最高检颁布实施《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试行》

  记者昨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试行》于昨天颁布并实施。相比废止的《检察官纪律处分暂行规定》,《处分条例(试行)》进一步规范了检察人员的执法行为,更加注重保护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检察人员严重违反道德的行为也作出了特别规定。检察人员见死不救、重婚或者包养情妇夫、虐待家庭成员等行为要受到严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肃处理。

  纪律处分条例共118条

  据了解,新的纪律处分条例是在今年6月1日第十届第十三次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办公会上讨论通过的。比起旧的暂行规定,新条例从原来的40多条规定增加到目前的118条,内容上也更加细化,对检察人员可能发生的10种违法违纪行为,分别做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等纪律处分。

  这10种违法违纪行为分别是: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违反办案纪律的行为;贪污贿赂行为;违反廉洁从检规定的行为;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失职、渎职行为;违反警械警具和车辆管理规定的行为;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的行为;妨碍社会管理秩序的行为。

  非法侵入他人住宅可开除

  新条例在规范检察人员执法、保障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方面也做出了详细的规定。根据新的条例,检察人员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的;非法讯问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或者非法传讯他人的;非法搜查他人身体、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行为,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刑讯逼供、体罚侮辱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其他人员的,严重者可给予开除处分。

  严惩重婚或包二奶者

  值得注意的是,新条例对检察人员的道德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检察人员出现见死不救、包二奶、不赡养老人和打老婆等违反道德规范的行为,其工作单位不会坐视不管,会对他们做出严肃处理。

  条例规定,检察人员遇到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能救而不救,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降级、撤职或者开除处分。与他人通奸造成严重后果或者恶劣影响的,给予降级、撤职或者开除处分。与案件当事人及其亲属发生两性关系的,从重处分。重婚或者包养情妇(夫)的,给予开除处分。

  此外,检察人员拒不承担抚养教育义务或者赡养义务情节严重的,给予记大过、降级或者撤职处分。虐待家庭成员情节较重或者遗弃家庭成员,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进行色情活动重可开除

  今后,检察人员进行色情活动、聚众赌博、寻衅滋事打架斗殴、使用假文凭等行为也要受到严肃处罚。

  新条例规定,检察人员进行色情活动的,给予记大过或者降级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职或者开除处分。嫖娼、卖淫,或者组织、强迫、介绍、教唆、引诱、容留他人嫖娼、卖淫,或者故意为嫖娼、卖淫提供方便条件的,给予开除处分。观看淫秽影视书画,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观看淫秽表演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禁公款旅游购买豪车

  对于检察人员利用公款旅游、利用工作便利私自向发案单位或案件当事人及其亲友借用住房、钱物或者交通、通讯工具等违纪行为,新条例也作出了严格的处分规定。

  条例规定,挥霍浪费公共财产,用公款旅游,或者违反规定参与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或者购买、更换超过规定标准的小轿车以及对所乘坐的小轿车进行豪华装修,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记者颜斐)(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