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费制”是减负还是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7:42 南京晨报

  核心提示

  本月13日,江苏省中小学收费“一费制”听证会将在南京举行。昨天,“一费制”听证方案浮出水面,一石激起千层浪,家长、教师、专家纷纷打进晨报热线表达自己的想法,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有一个同样的声音———“一费制’到底是减负还是在涨价?“一费制”听证会到最后不要变成了涨价会,听证是决策民主化的重要前提,千万不要走过场。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听证代表怎能“藏”起来

  长期从事听证法律研究的张林教授打来电话说,对于此次听证会听证代表的名单,有关方面以“保密”为由拒绝透露,这种做法很不合理。

  有种说法是,为使代表免受打扰,也可防止其公正立场受到影响,所以听证代表名单不公开。对此,张教授认为,价格听证代表在听证会上的发言是代表消费者群体的发言,因而有必要广泛听取其他消费者的意见,以使自己的发言更全面,更有代表性,更符合实际。“一费制”事关百姓利益,消费者有权知道调价的前因后果,更有权知道谁将代表他们发言。做听证会代表是一件带有公益性质的事情,要当代表就不能怕被打扰。消费者代表不应被“秘密保护”起来,他应该比普通人更“透明”,甚至有必要公布他们的联系方式。

  “一费制”外还有多少费

  “这种做法是治小不治大,治标不治本。”在电话里,李先生直言不讳地表达了对“一费制”的看法,他说,“一费制”涉及的三项收费的总和也只是学校收费项目的一部分,也就在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之间,因此它并没有触及乱收费的深层次问题,只是将杂费和书本费打捆收费并不能减轻家长的负担。这么多年来,南京市在杂费和书本费方面没有出过什么问题,但教育乱收费的事情就没有吗?教育乱收费到底乱在哪儿?有关部门必须正视这个根本的问题。

  张先生则觉得,“一费制”有点像在玩噱头,难以达到治理乱收费的目的,这种做法对南京的用处到底有多大现在还很难说,“一费制”听证就是变相涨价,“一费制”能够阻止学校收什么费呢?学校的赞助费、校服费、兴趣班费能被堵住吗?张女士说,自己的孩子明年要上初中,学习成绩很好,想上南外,但上此学校要摇号,摇不上就要交赞助费,交个8万、10万的,都听说过,现在自己不敢乱花一分钱。

  高额赞助费无法被医治

  何女士来电说,她刚刚为孙子交了一笔8000元的“择校费”,一肚子怨言。当得知此次听证会容许15位市民旁听时,她便兴冲冲地去物价局报了名,准备听一听对择校费有什么新说法。可一打听,什么“赞助费”、“择校费”都不在“一费制”话题之内,她立马泄了气。何女士说:“现在孩子上学,一学期交点杂费什么的也就一两百元,哪怕就是这费那费的,也不会太离谱,但‘赞助费’、‘择校费’可让人头疼了,学校常常是‘狮子大开口’,收多收少,家长只能照办,毫无知情权。”

  打来电话的家长中,和何女士持相同看法的实在很多。他们认为,“一费制”只包括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和信息技术教育费,而这对于有些学校收取的借读费、住宿费、择校费等来说只是皮毛,解决择校费才是关键,并且“一费制”只在公办的普通小学和普通初中等实行,这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学校,而对于一些重点中小学收取的高额费用根本没有提出解决方案,民办学校收取的费用更加离谱,家长负担不起。

  据悉,目前南京对小学、初中择校费有个内部调控标准是每生1.5万元,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往往超出这个数。

  教师的孩子遭遇乱收费

  孙女士自己是小学教师,对学校乱收费也是深恶痛绝,她的孩子也深受其害,“一费制”能让她的孩子不交双语试验班的费用吗?答案是否定的。打进电话时,孙女士有点激动,她说自己的孩子所在的学校共12个初中班,其中有11个班是双语试验班,有1个班是普通班。与普通班不同的是,双语试验班每周要请外籍教师上两次课,共90分种,每学期要交500元的双语试验班费。使用的教材是牛津英语教材,普通班使用的是人教版教材,自然没有外籍教师上课。后来学校又说,正常上课时间不够用了,还要利用每周六上午上两节牛津外语课,要求家长再交200元费用。除此之外,午间管理费、晚自习费每学期是280元。双休日还得上学校开办的奥数、英语班,不上,老师就不开心了,这些兴趣班也得交钱。孩子根本没时间发展其他兴趣,也没时间去培养孩子的实践能力、交往能力,难以想像,这样的教育会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

  老听证代表挑刺“一费制”

  “一费制”要能起到实质性的作用,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收费总该有个上限,南京市价格听证老代表、南京跃进汽车自动系统有限公司吕晓其工程师对江苏“一费制”听证有着自己的看法。

  他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收费应该比较低,收费应该让中低收入居民能够承受,教育费用应在居民全年收入的5%之内。目前学校向家长收取的赞助费、补课费等费用很高。

  对于书本费,国家规定的课本和教辅资料并不贵。问题是一些学校的老师要求学生必须购买某种辅导资料,这些辅导资料往往是规定使用的课本价格的10多倍。所以说辅导资料的费用应规定个上限,比如在这个规定上限范围内学校只能为学生购买1至2套辅导资料。

  “一费制”标准中不含住宿费、借读费等,以及学生自愿参加的课外教育活动、防疫体检、初三考前补习、蒸饭、自行车停放、校服等服务性收费。这些收费虽说是学生自愿,但对于校服费、军训费、学具材料费、防疫体检费等是学生可以自愿选择的吗?放弃学具材料费,是否意味着美术课不用上?贫困生的自尊心可能因此而受到伤害。服务性收费大多含糊不清,若不加强管理,到时候必定会造成学校的尴尬和家长的误会,甚至有可能会演变成乱收费。有关部门应出台文件,对服务性项目的最高限价进行严格审批,审批主体应是政府价格主管部门。

  “一费制”高于南京现行标准

  “一费制”听证方案与现行南京市小学和初中的收费相比,是涨还是跌呢?

  就杂费而言,南京小学现行标准是70元,加上电教代办费6元,共76元。听证方案的小学杂费标准91元,上涨幅度是20%左右。南京初中杂费现行标准是100元,加上电教代办费8元,共108元。听证方案的初中杂费标准是175元,其中包含45元信息技术费,上涨幅度是20%左右。

  专家预测,服务性收费和课本收费变化不会太大,赞助费也不会有所变化。所以说,总体上南京学生上小学和初中所交的费用是上涨的,上涨部分就是杂费。(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