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了小平的叮嘱———桂林漓江环保展现伟人的远见卓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7:4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1973年10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陪同加拿大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夫妇一行到桂林参观访问。时任桂林市委常委、办事组组长的崔金才回忆:10月15日,小平同志陪同加拿大贵宾到芦笛岩参观,正在观赏风光时,附近桂林钢铁厂的烟囱“呼呼”地喷出许多黄烟,大煞风景;第二天,宾主乘船游览漓江,沿途风光如画,大家兴致很高,小平同志又发现多处污水正排入漓江,在江面上形成许多“黑带子”。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10月17日,小平同志参观完七星岩后,在回宾馆的车上问当时的桂林市委书记钟枫:“你们桂林有什么工业?”钟枫回答:“有制药、纺织、橡胶、机械等工业,有造纸厂、炼钢厂等。”小平问:“桂林人民是不是喝漓江水。”钟枫答:“是。”小平同志又问:“漓江污染成这个样子,还能山水‘甲天下’吗?”他语重心长地说:“你们为了发展生产,如果把漓江污染了,把环境破坏了,是功大于过呢还是过大于功,请你们好好考虑,不然的话,功不抵过啊!”

  当时正处于“文革”期间,小平同志被“打倒”后刚刚复出。在那种政治氛围和个人境遇中,本该“慎言”的他还大谈不能为了发展生产而破坏环境的观点,体现了一名共产党人不计个人得失、敢于坚持真理的高尚品质。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桂林市先后“关、停、并、转、迁”了60多家污染严重的工厂,并在市郊建成3个污水净化厂,初步切断了漓江的污染源。经过努力,漓江的污染带消失了。

  1986年1月27日,小平同志再次来到桂林畅游漓江。时任桂林市外办干部、摄影师的莫洲保回忆,当游船行至阳朔县兴坪黄布滩时,小平同志兴致勃勃地站在甲板上欣赏漓江风光,合影留念。他凭栏指着漓江高兴地说:“漓江的水变清了。”

  30年来,桂林广大干部群众始终不忘小平同志的叮嘱,大力发展旅游等环保型产业。生态环境保护推动了桂林市旅游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桂林市积极致力于漓江全流域的环境综合治理,在漓江上游设立水源林保护区,人工造林3700多公顷,并实施漓江补水工程;漓江沿岸封山育林,市区段两岸绿化覆盖率达78.81%。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桂林递向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近年来,每年有约1000万人次的中外游客到桂林旅游,旅游总收入超过45亿元,其中漓江游客超过100万人次。记者蒋桂斌何丰伦(据新华社南宁8月10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