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定不移推进经营城市战略--全省经营城市工作会议在南充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7:4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把经营城市放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考虑,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完善制度、规范运作,强化执行、注重实效,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推进城市资源的市场化配置,努力把我省经营城市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昨(10)日,在南充召开的全省经营城市工作会议全面总结部署了我省经营城市工作。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在会上讲话。会议由省委副书记、副省长蒋巨峰主持。省委常委、秘书长郭永祥,副省长王怀臣出席会议。

  “经营城市的实质是用市场化手段配置城市资源,相对于长期以来实行的行政、计划配置,这是一场从思想理念到运行机制、工作方式的深刻变革。”张学忠说,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省委、省政府提出并推进“三个转变”、实施经营城市战略是完全正确的,也是富有成效的。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信心,坚定不移地把经营城市战略向前推进。

  张学忠指出,在当前国家加强宏观调控的形势下,我省经营城市工作面临一些新的情况。总的来讲,既有现实的挑战,更有难得的机遇。我们要全面正确积极地理解和把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经营城市力度。一要下大力气盘活存量和闲置土地。走集约化用地之路,是我们必须长期牢牢坚持的一条重要原则。一定要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把盘活存量和闲置土地,提高土地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作为解决当前土地供求矛盾的主要途径。二要积极拓宽经营城市领域。加快市政公用行业改革,坚持用市场的办法盘活城市资源,坚定不移地走城市建设和管理市场化、产业化、企业化的路子。三要大力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坚持建设与管理、硬件与软件并重,更加注重城市配套和功能完善,着力打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形象。四要壮大城市产业支撑。各地要因地制宜,立足自身优势,开展梯度竞争、差异竞争和错位竞争,根据城市功能定位的需要,选准和培育主导产业,形成城市发展的经济支柱。

  “谋发展、搞建设,最终都是为了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张学忠强调,在城市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我们一定要站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站在执政为民的高度,进一步处理好经营城市中的利益关系。要妥善解决失地农民的安置问题,完善土地征用程序和补偿机制,做好失地无业农民的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要依法规范搞好城镇房屋拆迁。张学忠指出,推进经营城市工作,最大的阻力来自利益调整。各地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一定要认识统一,态度坚决,敢于碰硬。要本着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搞好城市建设,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决不能过度超前,过度负债。

  就推进经营城市战略工作,张中伟讲了六点具体意见。一要切实加强规划管理。下决心从体制和机制上解决规划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城市规划的统一管理,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二要着力盘活土地存量。坚决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继续下决心抓好土地市场的清理整顿,在严格控制耕地、严格保护基本农田、服从城市规划的前提下,着力盘活存量,依法收回并用好闲置土地,提高土地的投资密度和收益水平。三要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健全政府投资决策机制。四要高度重视城市污染治理。对违法排污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迁就。五要创新城市管理体制。六要切实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重点解决好失地无业农民、拆迁户、城市就业和拖欠农民工工资四大问题。张中伟还强调了做好城市公共安全工作。

  会上,南充市就经营城市工作经验作专门介绍。当日上午,与会代表还实地感受了南充经营城市所带来的新变化。

  (本报记者 范英陈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