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网行动撒开第一网 安全隐患触目惊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7:49 温州新闻网

  鹿城区藤桥镇上埠头村一家生产强力接着剂的企业,距村民住宅楼只有5米,简易车间里矗立两个直径为1.3米的反应斧,犹如两颗巨型“炸弹”,如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许日尤摄

  温州新闻网8月11日消息:我市安全生产“铁网行动”撒下第一网,由市安监局、市委督查室和本报组成的市委、市政府督查组昨赴鹿城、瓯海、龙湾,以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形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式,开展了一次安全大检查。督查发现,一些企业的安全生产隐患仍触目惊心。

  鞋革厂,走车间仿佛钻迷宫

  表面看起来仅仅是一个鞋厂的门市部,走到二楼是业主家的厨房,从厨房的洗菜台往外一转,居然发现了好几个正在生产的制鞋车间———这样的情况在瓯海任桥工业园区里比比皆是。

  “我们这里像走迷宫一样的。”暗访中,这家“白云”鞋厂的老板娘引领督查人员察看车间时,在弯弯曲曲的楼道中穿梭,自己也不好意思地解释道。车间为什么会设计得像迷宫?督查人员很快就发现,这里的车间均属违章建筑,搭建得乱,楼梯既窄又不规则,更无逃生的安全通道。小小的车间里拥挤着60多名工人,万一发生火灾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走进另一家名叫“顺士达”的鞋厂,通道问题也成了安全隐忧。柴油桶、发电机、废料乱堆乱放在车间楼道里,本来能够成为逃生之路的后门也被砖头砌死了。

  园区里,督查人员询问两个小老板:“你店后面的这些车间是自己搭的吗?”答:“是吧,有五六年了。”“那你觉得这样安全吗?”他们笑笑:“农村里反正都是这样的。”

  翻砂点,楼下生产楼上住人

  楼下在轰隆轰隆地生产,楼上有民工们在呼呼大睡。龙湾区海城街道的益民洁具生产企业就是这样一家典型的“三合一”企业。

  这家企业聚集着十来户加工点,车间、仓库、宿舍全部合为一体,300多平方米的简易棚里,既生产又住宿。督查人员沿着唯一的一条楼梯走上二楼,发现这里拥挤着100多户共200多名工人,每户人家都分别有一个床铺和一个煤气灶,工人们说,一到吃饭时间,这里的100多个煤气灶就纷纷点火烧饭,满屋子都是油烟。每个床铺前还布着乱七八糟的电线、插座,因为条件简陋,床铺与床铺只能用塑料纸隔开,到处都有明火,到处都是可燃物,宿舍里险象环生。

  “万一起火的话,你们怎么办?”面对督查人员询问,有的民工存着侥幸心理:“那就靠天保佑了。”有的民工则根本不当回事:“不会的,运气哪会那么差,小心点就行了呗。”

  不仅如此,这还是一家高污染企业,铜炉翻砂带来的浓烟滚滚,弄得人眼睛都睁不开。由于铜粉污染,在这里工作的民工普遍有职业病,一位指着自己胸脯上、手臂上又黑又糙状如鱼鳞的皮肤说:“我在这里干了一年多活,皮肤就成这样了。”

  小电镀,老化电线密如蛛网

  “这个车间最大的问题是电线老化,又拉得很乱,万一触电可不得了。”在龙湾梅头电镀基地暗访时,督查人员为之担忧。

  密如蛛网的电线下,三四十个工人在忙碌地生产。紧靠电镀池的上方,还有一排电闸,电闸上的胶木盖却没有了,“因为电闸的保险丝经常要换,所以就干脆把盖子取下来了。”老板的解释显得“合情合理”,却忽视了工人们每天直接用手接触闸刀带来的危险。

  仅待了一小会儿,记者已无法忍受车间里刺鼻的电镀气味,环视四周,竟没有良好的通风设备。市安监局的同志介绍,电镀容易产生剧毒的氢化氰气体,通风条件不够会导致长时间工作的工人中毒。

  制胶厂,易爆设备紧靠民宅

  沿着田间小道走进一户静谧的农村民宅,令人想不到的是,民宅里竟然藏着一家高危企业。

  这是一家生产鞋胶、万能胶的家庭式作坊,为了降低成本,老板夏某就在他鹿城区藤桥镇上埠头村的家中庭院旁搭建了一个简易厂房。而这个简易厂房里,隐藏着很大的安全隐患。督查人员看到,生产用的设备“反应釜”十分陈旧,且没有配备相应的防爆装置,甲苯等有毒原料随意堆放,车间里满是易燃易爆品。

  “这样的甲类化学品生产车间,与外界的间距应为25米以上。”督查人员介绍说,然而,这个车间却紧靠民宅,其危险性不言而喻。据悉,去年底,有关部门已责令该企业停产整顿,要想继续生产的话,首先必须搬迁。

  防范不力,将受到责任追究

  据介绍,生产安全问题、职业卫生问题、环境污染问题、产品质量问题是此次“铁网行动”的四项重点督查内容,并且,要把责任追究的重点由事故发生后的事后追究,转到责任不落实、防范不力的事前追究。

  昨日暗访之后,副市长孟建新带领由纪检监察、消防、工商、环保等部门组成的安全检查组进行了明查,对存在的问题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作出反馈,当即要求整改。对瓯海任桥工业园区的安全隐患,市安监局已发出限期整改指令书;对龙湾翻砂点和小电镀的隐患问题,要求一个月时间里整改到位。

  针对当前我市安全生产方面的严峻形势,孟建新指出,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形成合力,综合整治。对存在严重安全消防隐患的“三合一”企业,要立即停产进行整顿,将生产场所和生活场所分开来,限期对生产场所进行必要的改造,使之符合安全消防的要求;对一些无法整改、不认真整改的单位,要依法予以重罚,甚至依法予以关闭。要抓好安全生产管理的机构网络建设,建立起全面长效管理机制。同时,要加强企业主和员工的安全生产和消防知识的培训学习,落实有关责任制,使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温州日报马玉瑛周泽西)(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