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委书记圆了寒门学子大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7:50 扬子晚报

  “多日来,一直压在我心头的阴霾因您的到来一扫而光,我们全家都沉浸在喜悦和幸福之中。我的母亲无数次向左邻右舍叙述您到我家解决困难的情景,母亲因激动而语无伦次,因幸福而泪流满面……”这是8月4日宿迁市委书记仇和收到的一位即将迈入大学校门的寒门学子写给他的感谢信。

  写这封信的是家住宿迁市宿豫区顺河镇闸东村的蔡慧,今年刚从宿迁中学毕业,并在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高考中以588分的成绩被南京师范大学录取。他为何要写这样的一封感谢信呢?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还在蔡慧八岁那年,他的父亲在一次洪涝灾害中,在开闸放水时不慎被激流吸入地下涵洞,失去了生命。母亲又体弱多病,从此,贫困拮据一直困扰着全家。从小学到高中,蔡慧是在老师、同学和乡村干部的点点滴滴帮助下才度过来的。经过发愤努力,蔡慧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大学。然而,1万元学费对于蔡慧全家无异于天文数字,全家为高昂的入学费用犯了愁。他甚至想到弃学,和母亲一起去打工。

  眼看大学梦就要成为泡影,母亲为此事多次流泪,她在7月28日下午拨通了市委书记热线电话,并将家里的这一情况向值班人员作了反映。

  让蔡慧全家都没想到的是,7月29日上午,市委书记仇和冒着高温,专程来到他的家里,送去了自己的稿酬2000元现金。仇和还一再叮嘱:“到了学校后一定要好好学习,勤俭节约,勤工俭学。在学校要想到家里困难,母亲支撑家庭、支持子女上学很不容易,绝对不能忘记家庭、忘记社会、忘记关爱你的人。我们将跟踪了解你在学校的情况,尽量帮助你。”宿豫区委、区政府、宿迁市教育、民政等部门也同时送去了共8000元的学费。

  原来,就在蔡慧母亲打电话的当天晚上,市委书记仇和即对此热线电话记录作出批示:“请教育局、民政局主要领导会同宿豫区主要领导帮助解决,确保上学。请市委办公室从我的稿费中拿出贰仟元资助。”

  目前,根据仇和的要求,宿迁市有关部门已着手与南京师范大学联系,争取为蔡慧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同时,想方设法为蔡慧母亲提供打工增收的机会。徐明泽 李钦 陈莹石(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