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乡市场活跃 消费持续走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7:57 天津日报

  流通现代化提速老百姓收入增加商业网立体编织尚诤言母克勤张燕萍

  本市消费市场繁荣活跃本报记者张燕萍摄

  本报讯(通讯员尚诤言记者母克勤)今年以来,拉动本市经济增长的“第三驾马车”———消费持续走旺。随着本市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消费环境逐步改善,居民消费结构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明显升级,消费品市场增势更为强劲。1至6月份,全市商品购销总额2402亿元,同比增长20.8%;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23亿元,同比增长16.1%;商业增加值118.6亿元,同比增长13.3%;市场成交额351.98亿元,同比增长45.03%。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幅度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3个百分点,创十年来最好水平;全市有农业的区县实现零售额105.65亿元,同比增长18.6%;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呈现出城乡市场购销两旺的局面。

  本市消费品市场之所以持续走高,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商贸流通业发展,要求商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做支柱、挑大梁”。商贸流通系统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凭借全市“三五八十”能量释放的有利时机,积极解放思想,不断创新思路,持续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大力推进流通现代化,走出了一条具有天津特色的流通发展之路。

  ———着眼集散辐射,全面提升商贸流通功能。按照“建设大市场、发展大商业、搞活大流通”的思路,广辟投资渠道,调动各方面力量,不断加大商贸投资力度,优化布局,突出特色,提升档次,完善功能,努力把本市建设成各类商品及物资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重要集散地。自2000年至2003年,全市商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235亿元,年均58.7亿元,新增商业载体设施面积近260万平方米。目前,全市拥有年成交额超亿元的商品市场56个,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商贸设施达100余个,初步构成了大集、大散、大流通的新格局。同时多方创造条件,每年组织举办各类商贸会展活动80多项;充分利用各种节假日,大力开展假日经济,极大地促进了物流、商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高度集中,有效带动了旅游、餐饮、宾馆、交通、通讯等各相关行业的蓬勃发展。

  ———大放开大开放,力促多种经济成分竞相发展。近年来,全市商业始终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加快发展的战略之举,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推倒围墙搞调整、打破界限抓重组”的战略方针,坚持走“联合与发展”之路,大力整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努力把企业做强做大。通过集团化改组、股份化改制、多样化退出等多种途径,陆续组建企业集团20家,改建公司制企业67家,实现国有资本退出的小企业2000多家,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其中物资集团和家世界集团已列入国家商务部重点培育的20家大型流通企业;通过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截至目前,全市批发、零售贸易、餐饮业对外招商引资合同额64.6亿美元,到位额47.9亿美元,其中仅外资零售企业就达27家,店铺120多个,营业面积78万平方米,投资额达6.7亿美元,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万客隆等大批商贸跨国集团纷纷落户津门,为本市商业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资金与活力;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及强化服务,积极鼓励社会各类资本参与商业改革、调整与重组,促使个体、私营等非国有商业从业人员及销售规模达到全市总量的70%以上,基本形成了多种经济成分竞相发展、多元投资主体共同推进、多种所有制商业百花齐放的社会化大流通新格局。———顺应时代潮流,加快推进流通现代化。一是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积极培育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连锁经营龙头企业;积极推进连锁经营业态由超市、百货店向便利店、专业店、专卖店等新业态发展,积极引导经营领域由一般零售及餐饮向图书、家电、医药、租赁等多行业拓展,经营网络不断由城市向农村延伸。目前,全市连锁经营店铺已突破2000家,连锁销售总额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已达18%以上。二是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配送。积极整合物资、粮油、市供销社等重点企业仓储设施资源,加快商业物流基地建设步伐;通过联合重组、市场化运作,一商集团对外储运公司与香港东方物流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全程物流公司,二商集团与日本三菱商事合资组建津菱物流配送公司,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辐射范围广的现代物流配送企业迅速崛起;同时,积极搭建平台,努力吸引大型外资物流企业来津建立配送基地。三是大力推进商业信息化建设。建立天津商业信息网,改造流通资源信息库,指导企业应用MIS、POS系统,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等,全面加快了商贸流通现代化进程。

  ———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发展便民商业。商贸流通主管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自觉把满足群众需求作为全部工作的着眼点,把搞好便民服务作为践行“三个代表”的切入点,把大力发展社区商业作为网点布局调整的着力点。在积极促进消费品市场繁荣活跃的同时,大力推进便民商业进社区及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作。上半年,市内9区1226个社区新建和改扩建的早点快餐店、便利店、物回网点达586个,三种业态达标的社区已有716个,安置下岗职工5000多人;市内六区拆除占路市场16个,新建生鲜食品超市9个,着手改造升级进厅退路市场5个,全市社区的商业功能进一步完善。

  较劲爬坡看思路系列报道之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