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鼎四簋惊现凤翔古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专家初步确定史上“汧渭之会”地点

  驻陕记者韩宏报道

  本报西安8月10日专电在陕西凤翔县孙家南头村,考古工作者最近发掘出一座规模巨大的春秋墓葬,专家推测墓主为秦国大夫级贵族成员。考古专家说,这是在秦都雍城(凤翔古称“雍城”)继秦公一号大墓诸侯墓葬之后,迄今发掘的结构最大、级别最高的一座秦国贵族墓葬。令人诧异的是,16件出土青铜礼器中,竟然有6件鼎4件簋,明显与古代礼制中大夫级使用“五鼎四簋”定制不同,多出了1个鼎。

  这座墓葬深11.5米。墓主人的葬具为木质的两重椁和一重棺,因年代久远已化为朽灰,葬式已无法直接辨别,但据棺的长度推断其葬式为仰身直肢葬。在墓壁四周距墓底2米高处,发现有6个壁龛,每个壁龛中各有一个屈肢葬的殉人。刷掉墓底黄土后,发现有铜鼎6件,铜簋4件,铜壶2件,铜盘、铜盂等各一件,小陶罐4件,还有墓主人当年佩带的短铜剑和一些小玉饰。该墓的右前方,有一个长12米、宽5.8米的车马陪葬坑,坑内有三组木车真马陪葬,第一组两马1车,第二、三组均为4马1车,车马装饰华丽。

  该墓的礼器为何超出大夫级“五鼎四簋”礼制?负责发掘的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田亚岐副研究员说,这是由于春秋时期整个社会对礼制管束松散,西周以来严格的礼乐制度受到冲击,墓葬随葬品往往不同于传统的礼器搭配格式。

  从去年至今,孙家南头村已发掘出130多座墓葬,出土一大批青铜器。专家研究认为,这一墓葬群如此规模,绝不可能是当时秦的某个贵族部落,很可能与秦的都城有关系。文献记载,秦人以“汧渭之会”为其都邑共48载。可以初步判定,秦“汧渭之会”(汧河与渭河的交汇之地)就在该墓葬群附近一带。

  图为出土的铜&&。

  图为出土的铜壶。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