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护农民利益要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13 北京日报

  ———访大兴区委书记沈宝昌

  “科学发展观是对‘发展是硬道理’的继承和完善,其核心是发展,关键是科学。联系大兴实际情况,可以用六个字概括:百业兴,农为首。”近日,在两次会议间隙,记者采访了大兴区委书记沈宝昌,他的开场白直奔主题。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沈书记拉着记者来到一张大兴区地图前,他说,大兴的西部处在首都“西部生态带”上,东部处于首都“东部产业带”,而中部则处于“首都南北中轴路延长线”上。根据这一独特的地缘优势,大兴必须重新规划空间战略发展新格局,而这一切的基础是以人为本,城乡统筹,保护农民利益,增加农民收入,妥善解决“三农”问题。

  “我们正在尝试建立‘3加1模式’,以保障失地农民利益。”沈书记解释说,“3”就是对失地农民进行生活补贴、就业补偿和社会保障。“1”就是给农民资产补偿,在被征占的非农用地中留出一块,开发商负责建商厦、写字楼等经营性服务项目,产权归农民,让失地农民可以拥有一份产业,并让农民实行租赁经营,实现资产增值,形成长效收益机制。

  沈书记拿出了一个调研笔记,指着一段说,传统的农转非安置模式农民抱怨,“以前是房养人,如今是人养房,负担不起。”确实是这样,离开了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土地,农民怎么办?“3加1模式”就是变一时补偿为长久获益,变政府输血为市场造血,让农民融入市场中,推进城市化进程。

  “除了这个模式,我们还在酝酿另一个新做法。”沈书记接着说,就是探索农村非农用地走向市场。新村建设,农民上楼,必然节省出一部分土地。这部分土地经过科学规划,统一建设,明确产权,也将有可能成为农民的一份产业。

  沈书记最后说,区委、区政府初步确定了以黄村新城、亦庄新城,采育、魏善庄中心组团,庞各庄、榆垡、安定三个中心镇以及以榆垡野生动物园为中心的生态旅游区、以南苑国家森林公园和团河行宫为中心的生态旅游区、以万亩次生林为中心的生态旅游区、以永定河沿岸绿化带为依托的生态旅游区的战略发展新格局。还是一句话,这一战略实施的前提和保障是,妥善解决“三农”问题。本报记者唐开文通讯员刘素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