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一位英模人物的“污点”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14 北京日报

  当我们受命采访抗洪英雄赵家富事迹的时候,我们首先问自己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个典型能够被读者接受、被社会认可吗?能够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吗?

  交通局长,赵家富拥有的这个身份,本身就是一个障碍。这个职务实在太敏感了。

  发现赵家富的两个“污点”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我们是用挑剔的眼光去完成采访的。随着采访逐步深入,我们抓到赵家富两个“小辫子”:

  其一,赵家富有两个亲戚在公路建设工地上做零工。

  其二,赵家富的家是一个三层的小楼,住房面积很宽。

  我们自以为找到赵家富未必清廉的证据。盈江县委书记杨跃国却说,这两个问题还不能说就是“污点”:

  其一,在县一级工作,又是当地人,有个把亲戚在本系统内的现象非常普遍,何况赵家富这两个亲戚不过是在工地上做做零工。

  其二,不能拿大城市的眼光来看小县城的住房。赵家富这套住房,在县城里只是中等水平,虽然有三层,但不是别墅,更不是豪宅,现在农村群众都盖这种楼房。在盈江县,新建一套这种住房,也只需花十来万元,赵家富完全有能力建盖,何况他还没有自己建房,县里专门做过调查,这房子是县法院拍卖时买的二手房,花了七万多元。

  拿到赵家富最原始的“廉政档案”

  赵家富任交通局长三年,盈江县公路建设总投入达3.5亿元。这不是笔小数目,赵家富能够洁身自好、不受金钱诱惑吗?

  在交通局采访,几乎每个受访者都说,局长一生清廉,所有工程项目全部公开招投标,集体讨论决定。

  我们要看会议的原始记录,局党总支书记侯佰楼取来民主生活会和局长办公会的会议记录本,我们仔细翻阅。果然,赵家富连到省城跑项目住了哪个店、吃了几顿饭、花了哪些钱,哪些钱能报销哪些钱不能报销,都在会上讲得清清楚楚。每次的会议记录上,与会者都亲笔签有自己的名字。

  听到对赵家富一片赞扬声

  采访调查过程中,我们终于理解什么叫一个人的口碑。

  还在昆明机场候机的时候,正好碰上德宏州副州长柳五三。我们问:“赵家富他廉洁吗?”柳五三一点也没犹豫,拍着胸脯说:“家富这个人,我太了解了,廉洁上绝对没有问题!”柳五三过去是州交通局长。

  后来遇到德宏州委书记刘一平,他也说:“我敢以自己的党性保证,赵家富同志的确是个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新华社记者伍皓董峻

  (据新华社云南盈江8月10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